01版:要闻总第141期 >2021-04-27编印

城市绿心文化节“五一”启动
推出十大重点节庆活动和五项专业赛事
刊发日期:2021-04-2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2.jpg花境设计大赛38个布景盼市民——打卡。 记者 唐建/摄


本报记者 陈施君 曲经纬 关一文


       昨天,北京城市副中心举行城市绿心文化节新闻发布会。文化节将于5月正式启动,持续至6月底。期间,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将举办包括花境设计暨造园大赛、党史主题展、冬奥滑雪体验等十大重点节庆活动,以及绿心定向越野系列赛等多项专业赛事活动。

三大建筑年底外立面亮相

       北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利介绍,此次文化节期间,绿心森林公园将围绕“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端午节,分别推出生态、生活、运动三个系列的文化活动。

据统计,自去年9月29日开园以来,七个月间城市绿心累计接待游客150万人。“文化节将进一步满足市民多层次、多类型文化活动需求,让城市绿心成为市民愿意前往、喜欢逗留、还想再来的地方,全面推进城市绿心成为京津冀首个全龄友好型公园。”李长利表示。

       此外,李长利透露,目前位于城市绿心内的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将于今年年底实现外立面亮相,2022年12月底完成工程竣工验收。

运动赛事促进京津冀群众健身交流

       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海滨介绍,本次文化节共策划推出五项运动赛事。

       其中,绿心定向越野系列赛将分别于5月8日、22日、29日在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南区)进行;“各就各位”红气球定向越野赛(北京站)暨京津冀应急救护达人大赛将于5月8日在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和大运河森林公园举办;“有板有眼·滑启未来”绿心轮滑嘉年华将于5月15日、16日举办专业赛事和休闲潮玩活动。

       为助力冬奥会,“路跑北京”全民联赛(绿心站)将于5月9日举办。现场将设置“全民滑雪体能大比武”活动专区,开展冰雪运动装备展示、冰雪知识宣讲和互动体验等活动。

       杨海滨表示,活动注重加强京津冀地区的群众健身交流,特别突出青少年人群,带动形成家庭共同参与健身运动的习惯。本次活动将推动体育与文化、教育、旅游等融合发展,挖掘和释放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体育产业发展潜能,将其打造成为市民体育休闲旅游网红打卡点和健身休闲新地标。

近距离观赏园艺花境景观

       市园林绿化局工会主席、二级巡视员侯雅芹介绍,本次绿心文化节还将开展三项生态文化活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园艺视觉盛宴。

      “职工技协杯”绿心公园花境设计暨造园大赛将在绿心公园指定区域,设计打造风格多样的花境景观,通过模拟自然生境下花卉的群体美、季相美,培育提升绿色技能,丰富游园视觉效果,展示生物多样性。该赛事已于3月启动,预计6月收官。

      “绿心有我,守绿护绿”活动的地点位于城市绿心植树区。期间,将引导市民参与打造绿心树木抚育基地。市民游客、家庭、企事业单位都可以通过园林绿化局的义务植树平台或通州创森公众号报名参加活动,进行树木抚育。

       园艺与生活科普宣传月也将同时启动。期间,将依托绿色园艺和文化生态元素,开展园艺体验、知识讲座、优秀园林项目摄影作品征集等活动。在倡导低碳生活、健康生活的同时,也将围绕森林文化、林业碳汇、杨柳飞絮、垃圾分类、园林废弃物循环利用等知识开展科普宣传。

公园推出五条“最特色”路线

       北投集团副总经理揭俊介绍,北投集团将围绕文化节做好“吃、行、游、购、娱”等保障措施。公园推出了五条“最特色”赏花路线,包括“最文化”的24节气赏花路线,“最幽静”的福泽樱暖赏花路线,“最园艺”的花境大赛赏花路线,“最亲水”的玉带花溪赏花路线以及“最休闲”的遛娃玩乐赏花路线。爱静的游客可以走进园艺驿站,赏花、留影、游玩、阅读;好动的游客则有充足的场地和活动可以参与。

     揭俊介绍,“五一”小长假期间,公园南门红砖广场还将举办“24节气美食周”活动,提供以24节气为主打的节气食品,品尝美食,感受传统文化。同时,园内也将打造创意文化市集,提供文创及非遗产品等售卖服务。此外,帐篷营地也为游客提供了绿色休闲新选择。

揭俊提醒游客,尽量绿色出行。目前,多条公交路线可到达绿心公园。自驾车游客可在公园东门区、东南门区、南门区、西门区或北门区停车,目前公园已设置了近5000个停车位。


【十大重点节庆活动】

2021年北京市“职工技协杯”绿心公园花境设计暨造园大赛

“绿心有我、守绿护绿”活动

园艺与生活科普宣传月

绿心公园党史主题展

国家大剧院百年百场文艺公益演出——“绿心放歌庆党一百周年”专场

绿心公园山河锦绣艺术区民族文化展演

绿心儿童音乐会

最美绿心摄影活动

助力冬奥滑雪体验进绿心

北京城市副中心骑游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