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137期 >2021-04-22编印

漷县镇打出榆钱宴特色“美食牌”
借助运河文化发展乡村旅游
刊发日期:2021-04-2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陈冬菊)桃山榆钱果、榆钱伍仁酥、榆钱饭、榆钱窝头……作为漷县镇榆林庄村推出的首批13种乡村特色美食,均以榆钱为主要原料,味道与颜值兼备。以挖掘运河文化为根基,以“榆钱美食”为特色,这个被乾隆命名的小村庄正着手启动旅游民宿试点,结合漷县镇文化健康小城镇定位,借村庄及周边的运河文化资源,探索一条运河民俗文化旅游路。

     艳阳4月,正值榆树生长旺盛、榆钱挂满枝头的季节。在漷县镇,以榆树命名的村庄——榆林庄,一片榆树不光让春色更浓,而且成为了村庄发展乡村旅游的“奠基石”。目前,该村举办了首届榆钱美食节,推出了首批13款由榆钱制成的特色美食。

  “榆钱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富含铁、膳食纤维等,中医认为,多食榆钱可健脾益胃助消化,消除湿热,清热安神。我们本次推出的榆钱美食除了传统的榆钱饭、榆钱窝头等传统吃法,其余以糕点为主,设计了两个多月的时间,都是‘原创’,除了在榆林庄,别的地方吃不到。”榆林庄村特聘厨师、中国药膳协会会员杨军山介绍。

  “我们想发展乡村旅游就首先得找准自己的特色,榆钱美食便是其中的一大重点。本次推出的美食之所以以糕点类为主,是因为我们想将其作为一种独具特色的伴手礼,在整体发展起来后,它就可以成为本村的一张旅游‘名片’。”榆林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洪恩表示。

  据介绍,榆林庄村是大运河畔的堤内村庄,曾以多植榆树护河而命名,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路过榆林庄时,也正是现在这个季节,运河烟波浩渺、水天一色,岸边榆树成荫,处处乡间美景。如今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北运河通州段将全线通航,榆林庄船闸正在加紧建设,周边景观不断提升,榆林庄村的景色比当年乾隆皇帝看到的更加秀美,而这些正是榆林庄村借大运河发展乡村特色旅游的核心资源。

    “前期,我们在挖掘运河文化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梳理村史,提炼出与村庄相关的钞官文化、红色文化等,让来到榆林庄旅游的人不仅可以赏运河美景,更能听到运河人家的故事。” 郝洪恩介绍,下一步,村庄计划选取民宿试点,以民宿、美食、文化衍生品等为产业抓手,紧扣漷县文化健康小城镇定位,探索出一条运河民俗文化旅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