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32期 >2021-04-15编印

发挥统一战线作用 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孙梅君到通州区调研统一战线工作
刊发日期:2021-04-1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陶涛)日前,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梅君先后来到通州区三庙一塔景区、宋庄新联会和通州区国际种业科技园区,调研统一战线工作。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站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高度,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合力。

在三庙一塔景区,孙梅君详细了解三庙一塔历史文化及宗教场所管理建设情况,指出,三庙一塔是通州的地标性建筑,要修缮好管理好保护好。要坚持正确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2017年5月,中央统战部明确北京宋庄艺术区为全国十五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之一。同年9月,宋庄新联会正式成立。调研中,孙梅君充分肯定了宋庄新联会工作,指出,宋庄新联会自成立以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了一系列有特色、有新意的文化活动,发挥了重要的试点作用。通州区要不断总结创新,强化党建引领统战工作,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积极作用。

在位于于家务乡的通州区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孙梅君听取园区发展情况汇报,并来到神州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了解高通量分子育种实验平台建设。她强调,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在北京打造种业之都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做好园区统战工作,凝心聚力,积极探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效路径。

现场调研后,孙梅君主持召开通州区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来自东昇农业技术公司、宋庄新联会、北京物流商会、区侨联、区海联会的党外代表人士,围绕党外代表人士如何在城市副中心经济发展、产业结构构建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进行了交流。

孙梅君指出,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希望首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作用,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孙梅君指出,要着眼于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两件大事”,统筹谋划好今年工作,结合首都统一战线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希望通州区能够带领区党外人士打造出自己的独特品牌活动,为“两件大事”营造良好氛围。

孙梅君强调,要着眼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这条今年工作的主线,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以此为契机,将通州区统战工作水平推向一个新的台阶。同时,要特别注重组织引导好党外人士学习好宣传好《条例》,共同把《条例》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孙梅君强调,要着眼于宗教工作、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区级组织换届等重点工作任务,把各项刚性要求落实到位,确保平稳有序。要结合通州区特点,深入挖掘总结经验,形成特色工作品牌,使通州区统战工作能够与城市副中心地位相匹配。

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