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31期 >2021-04-14编印

废弃沼气站变身老年驿站
刊发日期:2021-04-1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田兆玉

通过盘活村内闲置资源,永乐店镇德仁务前街村对村内一处废弃沼气站进行“微改造”,变身成为可就餐、可娱乐、可健身的老年驿站,花小钱办了民生大事。

记者在德仁务前街村老年驿站里看到,雕梁画柱的四合院干净宽敞,院里透露着浓郁的北京风情。就餐大厅内,20张餐桌间隔一米距离,摆放整齐;娱乐室里,乒乓球桌、台球桌,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村委会工作人员郝凤槐隔三差五就会来这里打扫卫生,擦擦桌子,扫扫院子,“村里老人听说要开驿站,都可高兴了,就盼着通过验收早点开业。”

这处刚刚建成的老年驿站,曾经是村中闲置的沼气站。村里实施煤改气后,沼气站就彻底闲置了。“挺大一个院子,就这么荒着怪可惜的。”在考虑如何盘活闲置资源的时候,村党支部书记董守军想到了村里的老年人。据了解,德仁务前街村共有村民9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近200人。“干脆就把这处闲置的场地建成老年驿站,老年人早晨把孩子送进幼儿园,走两分钟就能到驿站来。”董守军的这个想法,得到了村两委班子成员的一致赞成。说干就干,村委会马上打报告向相关部门申请,很快就得到了批复。拆除沼气站旧设施、简单装修、购置必要的设备物资,经过一番“微改造”,沼气站变身成为老年驿站。“等正式开业了,老年人不仅能在这吃饭,还可以凑在一起玩牌打球,省得整天都闷在家里。”董守军说,我们就想着,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过得好,过得开心。

近几年,通州区各乡镇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新建改建了一批小公园、停车场、体育场、村史馆、老年驿站,城市副中心农村基础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德仁务前街村村民张秀琴说:“以前村里有私搭乱建,现在全部拆除了,腾出来的地方要么建起了停车场,要么建成了体育场,亲戚来串门有地方停车了,孩子们回家也有地方健身打球了,现在村里又建起了老年驿站,我们别提多高兴了,看着村里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感觉日子越过越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