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31期 >2021-04-14编印

施划32处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完成63.2公顷绿化建设 31处指路标志已全部安装
环球主题公园市政配套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刊发日期:2021-04-1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CMS_0808.jpg

环球主题公园市政配套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周边环境整治、水系治理等工作正加快推进。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讯(记者 刘薇)施划32处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完成63.2公顷绿化建设,31处指路标志已全部安装完成……记者从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综合管理服务领导小组二次会议上获悉,目前,环球主题公园市政配套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周边环境整治、水系治理、道路交通标志建设等工作正加快推进,将全力以赴为顺利开园做好准备。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是国家重大产业项目,是北京最大的服务业外资项目,也是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的重要支撑,建成后预计每年能够接待千万人次的游客。面对这样大的客流量,如何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为此,通州区在相关服务保障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在交通方面,环球主题公园4平方公里内共计11条道路、31处指路标志现已全部安装完成,外围的21条道路指路标志完成76%,万盛南街道路交通标志完成45%,预计4月底前全部安装完毕。区交通局还初步制定了环球主题公园大车流和大人流管控及出租车保障、公交运营、交通接驳、“打黑”专项方案等9项任务,并按时间节点抓紧落实周边配套33条道路、非现场执法监控设备及综合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等3项工作,预计与道路指路标志安装同步完成。

目前,区城市管理委强化环球主题公园周边环卫保障,对开放的玉桥西路南延、曹园南大街、颐瑞东路、萧太后河南街、东六环西侧路、万盛南街、九棵树中路、九棵树西路8条道路,每日开展机械清扫保洁,作业里程共计48.4公里。公厕设施建设方面预计4月底完工,5月初开放运营,分别包括万盛南街与日新路交口1座、万盛东地铁站西北口1座、万盛南街与群芳东四路交口1座、万盛南街与颐瑞东街交口1座、东小马1座及5号锅炉房东门1座。此外,为了避免共享单车、非机动车无序停放、淤积堆放情况发生,环球主题公园周边共施划了32处共享单车电子围栏,规划了8处非机动车停放区,依法收纳367辆共享单车。

与此同时,环球主题公园市政配套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涉及工程共计53项,现已完工45项,完工率85%。剩余未完工的云瑞南街(西区)、日新路、铺头西一路、金澜北一街、万盛南街、环球影城消防站等8项工程预计将于5月中旬前陆续完工。

绿化方面,已完成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绿化建设工程2项,总面积63.2公顷。另有万盛南街南侧公共绿地等4项绿化工程预计5月底前陆续完成绿化建设,总面积103.2公顷。

为保障环球主题公园周边汛期排水设施通畅,有效降低入河污染物,维护环球主题公园周边“水清岸绿”,区水务局重点开展了梨园地区的“清管行动”工作,对梨园境内公共雨水、雨污合流管涵及附属设施进行清掏,范围延伸至居住小区、机关大院、各类学校校园、医院以及企事业单位的专用雨水、雨污合流管涵及附属设施。清掏公共雨污合流管线9.6公里,检查井150余处,清理雨水箅子500余处,共计清掏污染物量60余方;清理专用管涵63公里,专用雨水箅子2500余处,专用雨水检查井1400余处,清理污染物80余方。

环球主题公园外溢效应明显,通州区将提高承接能力,利用环球主题公园周边台湖镇、张家湾镇、梨园镇的闲置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和改造一批乡村民宿及精品酒店。目前,台湖镇朱家垡村乐府音乐民宿正在改造中,预计今年10月投入运营,建国铂萃酒店、丽柏酒店、北发大酒店等精品酒店也将于今年投入使用,可提供600余间客房。

围绕环球主题公园及周边文化旅游资源,通州区还策划三条以环球主题公园为中心的文化旅游线路,将环球主题公园和大运河、宋庄和台湖文旅资源整合串联,发挥环球主题公园的辐射作用,为游客提供更多旅游选择,带动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