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31期 >2021-04-14编印

隋振江到宋庄镇调研时强调
坚持规划引领 做好品质提升 打造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艺术创意小镇
刊发日期:2021-04-1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刘薇)昨天下午,副市长、城市副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隋振江来到宋庄镇,调研规划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在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的格局下考量和谋划宋庄镇发展,坚持规划引领,做好品质提升,打造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的艺术创意小镇。

宋庄镇印象街艺术区由京乐通铸造厂转型,隋振江详细察看院落及建筑物现状情况,结合展板听取印象街及周边改造提升项目汇报,指出,项目规划建设要充分考虑文化因素、体现文化味道,形成城市有机更新亮点。

小堡文化广场建筑面积约6500平方米,原为小堡村配套商业,目前该项目建筑改造施工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与景观施工。特色书店及文创复合空间正在进行室内设计,力争“五一”期间开放营业。隋振江边察看项目改造提升进展情况,边与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叮嘱镇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抓实抓好环境提升、空间腾退、业态提升等各项工作,营造富有艺术气息的商业场景。

小堡南街总长度约1400米,聚集了许多特色餐厅。现场,隋振江结合展板了解停车场及小微绿地建设进展,随后沿街察看两侧餐厅及特色民宿建设运营情况,强调,要积极探索多种宅基地利用模式,在业态提升的同时动员更多艺术家参与设计和建设,突出文化艺术元素,让市民共享发展成果。

随后,隋振江在宋庄艺术区党群服务中心主持召开现场会,听取宋庄镇国土空间规划及控规(街区层面)和小堡艺术区城市设计方案等工作汇报,并同艺术家代表和运营商代表进行交流,认真听取关于宋庄艺术创意小镇规划建设的意见建议。

隋振江指出,宋庄镇处在城市副中心创新发展轴上,在文化旅游主导功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文化标志之一。要做好规划引领这篇文章,严格遵循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拓展区规划,抓紧编制优化宋庄镇域规划,促进发展提升。加强城市设计与风貌管控,塑造“水清岸绿、城乡交融、田园艺韵”的风貌。做足艺术创意小镇文章,在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上下足功夫。

隋振江强调,要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高度看宋庄,促进发展原创艺术,把宋庄镇打造成艺术家的孵化基地。处理好艺术群体与区域发展关系,推出有针对性、适用性的政策措施,让艺术群体的价值与区域未来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处理好创作与生活的关系,打造好服务链、生态链、人才链,为艺术家提供更周到方便的生活、教育和医疗配套,让艺术群体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