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30期 >2021-04-13编印

“老基层”乔石
“能让村民们记住是一种幸福”
刊发日期:2021-04-13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乔石2.jpg

乔石在云端产业园检查消防设施。  通讯员 刘永成/摄

    本报记者 张程伟

“小乔,你来村里已经十年了吧。”被村里的大爷熟知工作履历,对于32岁的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徐辛庄派出所社区民警乔石来说,“能让村民们记住,是一种幸福和温暖。”

身材瘦削的乔石22岁从警,扎根基层已经十年,作为“老基层”的他知道,社区民警想深入到群众中去,不单要腿勤、嘴甜,更要用真心换真心。

乔石管辖的宋庄镇尹各庄村,位于通州区西北部,西临朝阳区、北至顺义区,总面积近5平方公里,居住人口在万人以上。三区交汇的地理位置和城乡接合的区域特点造成了尹各庄村流动人口倒挂、人员结构复杂、治安隐患突出的局面。

“村里光进出口就有七八个,每年夏季都是入室盗窃案的高发季节。”乔石观察到村里原有的50余个安防摄像点位不能满足技术需求。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参与筹建了尹各庄村监控室,增设安防摄像点位20余个,全村摄像点位达到80余个,基本杜绝了死角。同时,乔石还带领村民组建了治安巡防队,加强小区安保培训,形成了群防群治共保平安的防范格局,村里的治安环境大为改善。

尹各庄村的“地理优势”,曾让这个村成为非法存储、贩卖烟花爆竹的重灾区,每逢春节前期,徐尹路两侧站街招揽爆竹生意的人屡禁不止,甚至和民警打起了“游击战”。警车来了就跑,走了就回来,成了远近闻名的“烟花村”。

乔石深知非法储存、贩卖烟花爆竹的隐患之大,他积极采取宣传发动、入户排查、打击处理、走访谈话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了“禁烟运动”。每次村里有大会,乔石都会把会议变成“禁烟宣传会”。“讲村里曾经发生过的非法存储烟花爆竹导致爆炸的案例,讲村风建设,帮村民算安全账。”乔石说。

通过多年来的努力,尹各庄地区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2016年起,从尹各庄村查处非法存储、贩卖烟花爆竹的数量直线下降。现如今,尹各庄村已连续两年未发现非法存储、贩卖烟花爆竹的窝点,告别了昔日“烟花村”的称号。

2019年,乔石兼任尹各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成了他工作的目标。村里村外,经常看到乔石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的身影。

为了确保群众需要帮助时能够及时联系上自己,乔石特地自制了警民联系卡发放给全村各户,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工作休息,只要群众打来电话,乔石总会耐心倾听、认真解答。乔石的真心付出,换来的是村民们全心全意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