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30期 >2021-04-13编印

市规划院将迁至城市副中心
新业务楼将成为对公众开放的教育基地
刊发日期:2021-04-13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陈施君)记者从通州区发改委获悉,城市副中心FZX-0902-0028地块供地项目已在通州区备案登记,该地块将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设新业务楼,建成后,市规划院将迁至城市副中心。

FZX-0902-0028地块位于城市副中心09组团北侧,北至综合警务中心,西至通济路以东绿化带,南至规划商务用地,东至前北营路,紧邻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用地性质为科研用地,用地规模为11334.35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规模35136.49平方米。

据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规划院新业务楼拟建设内容为科研业务工作室及附属设施等,包括规划业务工作室、重点项目工作营、技术审查及专家评审室、专家顾问工作室、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智慧城市规划创新实验室、智库合作平台、创新中心、数据中心、规划专业展览展示空间、公众参与空间、附属设施用房、设备机房等。

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将秉持创新精神,按照城市副中心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建设要求,在新业务楼的建设中践行绿色、健康、智慧的发展理念,体现科技、传承文化,为后续事业单位搬迁作出积极示范。新业务楼将建设成为绿色建筑、健康建筑,局部实现超低能耗,并成为对公众开放的教育基地。

市规划院成立于1986年,是市规划委员会所属负责编制城乡各项规划的事业单位,是国家建设部批准的甲级资质规划设计单位,其主要职能是为市政府对城市建设宏观决策及各项建设提供规划服务。自成立以来,市规划院开展和完成了多项规划编制和规划设计工作。主要规划成果包括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心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北京皇城保护规划、北京2008奥运规划、商务中心区规划、中关村科技园区规划等,有近百项规划设计和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建设部、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和优秀规划设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