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28期 >2021-04-09编印

潞城全民健身馆主体钢结构封顶
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满足 “一站式”体育健身休闲需求
刊发日期:2021-04-0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2.jpg整个场馆轮廓已初具雏形,工人正在为地下车库顶板做防水。 记者 唐建/摄


       本报讯(记者 刘薇)采用装配式预制混凝土道路代替传统现浇钢筋混凝土道路、优化结构并控制用钢量、场馆内采取制冰余热回收平衡游泳用热等绿色节能措施……目前,潞城全民健身中心正有序建设中,四馆之一的全民健身馆主体钢结构已正式封顶,网球馆、游泳滑冰馆、篮球馆预计将于6月底全部实现主体钢结构封顶。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整个全民健身馆的轮廓已经初具雏形,而脚下由一块块方方正正的预制板铺装而成的路面,与一般道路有着显著的不同。“这就是装配式混凝土道路,在工厂提前预制加工,拉到现场就可以直接铺装成道路,减少了现浇、凝固等多个环节,且不易腐蚀、损坏,后期还可以随时拆除并重复使用。”北京城建集团潞城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总工程师王少非说,除此以外,该项目内还有同样具备周转性能的装配式钢板道路,以及将施工开挖出的原土采用环保固化技术建成的再生道路,实现就地循环、就地利用。

       在工地进出口的车辆冲洗平台处,几辆工程车正排队等候冲洗,使用的水却非市政自来水,而是收集来的雨水。“我们这里设计了雨水回收池,用雨水冲洗进出工地的车辆大约能节约30%的用水。”王少非介绍说,雨水回收池容积为30立方米,接满一池雨水可以冲洗60辆施工车,同时雨水还可用于项目绿化、喷淋系统等。

       除了可重复使用的路面以及雨水冲车外,施工现场随处可见节能环保细节。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采用装配式钢结构,最初设计时计划用钢量达8000吨。为了实现节能运行,项目优化主体结构设计,充分利用各体育运动对场地高度的需求,通过合理的层高组合,把建筑总高度控制在24米以下。与此同时,项目还优化了钢柱、钢梁布置方案,根据各区使用荷载要求,合理使用不同类型的钢梁,并在满足结构安全和规范前提下,适当减小了钢柱的壁厚度。通过多种优化措施后,该项目用钢量降至6600吨,减少了不必要的能源消耗。

       “本着充分利用空间的理念,滑冰馆设置于游泳馆正上方,游泳馆要求的气温是在26℃到30℃之间,滑冰馆则是零下5℃到零下7℃之间,因此该项创新采用了制冰余热回收平衡游泳用热措施,在冰场的两台制冷机组内设置了余热回收装置,在制冰的同时,就可获得免费的高温余热。”王少非告诉记者,通过热工分析,两台制冷机组每小时可回收热量200千瓦。而这些余热回收获得的热水(约40℃)将用于泳池池水加热、融冰池融冰、为冰车提供清理冰面热水等,可降低能耗20%,减少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

       据介绍,潞城全民健身中心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四层3.2万平方米,地下一层1.3万平方米,包含有全民健身馆、篮球馆、游泳馆、网球馆、羽毛球馆、乒乓球馆、滑冰馆等体育功能用房,以及室外器械健身场地和足球场等。按照目前计划,潞城全民健身中心将于2022年完工,建成后可满足周边群众“一站式”体育健身的休闲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