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127期 >2021-04-08编印

区纪委监委
专项监督住房救助、租房补贴情况
刊发日期:2021-04-0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陈施君 通讯员 张雯)今年以来,通州区纪委监委聚焦违规享受住房救助、租房补贴情况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截至目前,共收到问题线索13个。

住房救助、租房补贴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抓好这件民生实事,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专项监督工作,并将其作为2021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有力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责任落实,确保惠民政策取得实效。

工作中,区纪委监委统筹监督力量,成立由机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的联合检查组,紧盯四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主要是违规享受住房救助、租房补贴专项整治推进情况;党员干部、监察对象涉嫌骗取补贴的问题;租房补贴审核及发放中存在的失职失责问题;群众住房政策落实是否及时、到位情况。与此同时,加强与住建、不动产登记、民政、税务、公积金等部门的配合与协作,提高工作效率,释放监督效能。

瞄准关键处,突出针对性,让监督更有力。聚焦违规享受住房救助、租房补贴专项整治及群众住房政策落实情况,区纪委监委联合检查组一方面通过列席会议、实地检查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紧扣整治重点,切实做好问题数据核查、整改处置工作,并及时报送问题线索。另一方面,采取查阅档案、随机抽查的形式,对住房救助、租房补贴情况进行再监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针对监督中发现的数据核实不严谨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已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其查找原因,加快整改,并以此次专项整治为契机,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切实堵塞漏洞。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蒋啸表示,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瞒报、虚报等违纪违法行为,区纪委监委将认真核查,严肃执纪问责,并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案件的震慑作用,以专项监督实效擦亮民生底色,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