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24期 >2021-04-02编印

潞城推出系列举措倡导移风易俗 红白事齐“瘦身”
全镇54个行政村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
刊发日期:2021-04-0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金耀飞)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举办集体婚礼、搭建文明银行……近年来,通州区潞城镇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推进移风易俗。

“现在提倡白事简办,还能获得补贴性服务,大操大办反而在村里不受欢迎。”潞城镇大豆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宏旭快人快语。

今年2月,大豆各庄村谢先生的老伴儿突发疾病去世,他想为妻子举办一场隆重的祭奠仪式。

得知此事,村里红白理事会会长杨宏旭召集理事会成员入户给谢先生做工作。“凡是符合简办条件的,镇政府承担收敛整容、火化告别等全部费用,集中安葬至极乐园的农民户,镇政府还一次性给予每家5000元的安葬补贴。而且,您岁数大了,村委会也会召集志愿者全程提供帮助。”经过耐心讲解,谢先生同意一切从简。

据介绍,2018年,潞城镇出台《红白理事会工作方案》,在全镇54个行政村建立“红白理事会”,由村党支部书记任会长,并推选德高望重、组织协调能力强的热心党员及群众担任成员。

理事会成员协助引导村民办理婚庆仪式及丧葬活动,以“白事硬约束,红事软引导”为原则推行“白事简办,红事新办”。其中,白事做到“六不”,即不大操大办、不搭建大棚、不请吹请唱、不燃放鞭炮、不抛撒纸钱、不在村内或道路两旁及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扎冥币。红事做到“一杜绝三倡导”,即杜绝在村内搭大棚,倡导集体婚礼、旅行婚礼、公益婚礼。满月、祝寿、乔迁、升学等其他喜庆事儿,则减量办,甚至不办。

移风易俗不容易,潞城镇政府还培育起志愿队伍,帮助符合政策的村户办理红白喜事。如今,潞城镇33个平房村均建立起志愿服务队。每年清明节,前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都会发起“鲜花寄故人”等祭扫服务,免费发放鲜花,号召群众用鲜花祭奠。

在红事简办方面,潞城镇还推进“集体婚礼”品牌项目,唐装、汉服等特色主题婚礼美丽又节俭,不仅让新人们感受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又能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截至目前,潞城镇已连续举办4届集体婚礼,累计服务新人53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