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102期 >2021-03-05编印

志愿服务奉献爱 文明实践“益”起来
通州开展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刊发日期:2021-03-0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3-1.jpg推荐人为潞城好人佩戴大红花。 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记者 陈冬菊  

在潞城镇,500余位由百姓共同评议的身边“雷锋”登上了“光荣墙”。昨天,他们中的代表走红毯戴红花,向全区志愿者和市民发出学雷锋行动倡议。

3月为学雷锋月,为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志愿服务奉献爱 文明实践‘益’起来”为主题,启动了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路遇失控电动车勇伸援手的陈艳芳,勇救落水者的李冬立、梁雷云,疫情期间主动为176位街坊义务理发的身边好邻居温燕敏,更有数百位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的热心好市民……昨天,在潞城镇“潞城好人 身边雷锋”表彰中,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段段温暖的故事,让村民真切感受到“雷锋”就在自己身边。

受邀来到现场的潞城好人代表,走过红毯,来到舞台中央,由他们帮助过的人为他们“颁奖”戴红花,并分享了自己的学雷锋故事和感受。据介绍,潞城镇“潞城好人 身边雷锋”主题活动按照“发现雷锋——歌唱雷锋——礼遇雷锋——讲述雷锋——人人都是雷锋”五大环节展开。表彰现场,潞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布了帮助弱势群体关爱行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清洁行动、主动站岗值勤平安行动及疫情防控宣传健康行动等学雷锋月四大主题活动,号召人人都争当新时代的“雷锋”。

而在北苑街道,学雷锋行动走进了居民家中,来自北京胸科医院的医疗志愿者和辖区义务理发志愿者来到高龄老人家,为老人们送去了义诊、理发等“套餐”服务。井春沂和老伴田万敏今年都已80多岁,看到志愿者上门提供服务,高兴得拉着志愿者的手连连感谢。“大爷,您血压控制得不错,听诊也没什么问题,就是血糖稍微有点儿高,您得忌点儿口了,少食多餐,特别是晚上可不能老吃糕点了呀。”志愿者边服务,边跟老人聊起了家常,临走时,还跟老人约定“会常来”。

本月,《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昨天,在通州区图书馆的志愿者之家,则专门举办了一场关于《条例》的分享会。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特聘专家、五星级志愿者霍金华就《条例》出台的意义、实施背景等相关内容向志愿者进行了讲解。同时,文化志愿者们也向入馆读者发放了《条例》宣传手册,介绍相关内容,号召读者加入到志愿者队伍。

据悉,通州区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围绕群众需求推出七大志愿服务内容:分别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便民志愿服务、周末卫生大扫除、垃圾分类桶前值守、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宣传、“送温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喜迎冬奥志愿服务,同时线上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平台开设“永远的雷锋”专题展,方便群众通过馆藏史料了解雷锋故事,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城市副中心“人人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