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02期 >2021-03-05编印

人人可为 处处可为 时时可为
城市副中心志愿服务大家“益”起来
刊发日期:2021-03-0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陈冬菊

“志愿服务奉献爱 文明实践‘益’起来”,暖春三月,城市副中心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团员青年志愿者、专业志愿者等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践行雷锋精神。

据统计,截至目前,通州区在“志愿北京”平台上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已超33万人,项目总时长约5100万小时。疫情防控、垃圾分类、便民服务、社会治理、应急服务、环境整治……城市处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让志愿服务成为城市副中心又一道亮丽风景线。

城市热点保障处处可见志愿者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联合战役打响了。

通州区号召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各级团组织以“学雷锋纪念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契机,持续开展“爱满京城 共同战疫”疫情防控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医疗卫生、应急服务、民生保障、社区防控等重点领域和防疫一线,筑牢疫情“防控墙”,保障城市运行。

通州区清大志愿服务队对接玉桥街道,8名志愿者每天在负责小区协助登记、测量体温等;针对老旧小区和无物业小区防疫力量薄弱的问题,通州蓝天救援队利用专业弥雾机,对小区内楼门、车棚、垃圾站、健身器械等公共区域和用品开展专业消杀;永乐店镇专门成立“小喇叭”大学生科学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队,利用各村广播,主动传播科学防疫知识……全区500余支志愿服务队、数万名志愿者参与到防控工作中。

去年5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志愿者成为垃圾分类指导员。通州团区委组织动员志愿者积极参与桶前值守行动,并通过“志愿北京”平台发布项目。截至目前,全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共发布“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项目606个,发布率100%,覆盖通州区所有社区、村。

此外,还有晒“光盘”倡导节俭就餐、义务植树助力创森、敬老助老聚焦老龄问题、非遗公益讲座留住传统文化……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渗透到城市副中心建设方方面面,志愿服务的“金名片”越擦越亮。

品牌特色活动人人可参与

除了城市保障的热点工作,热情洋溢的通州志愿者还开发创新了不少有特色的品牌志愿活动,形成连带效应,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以家庭、团队为单位参与服务。

“等灯等灯”,信号灯红灯亮起,“红黄绿”三色文明交通志愿者出现在路口,引导市民文明出行。“等灯”志愿者中有一家三口“大手牵小手”,也有同学校友,还有办公室同事,大家在交通路口通过手语操、原创歌曲等方式,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成了通州街头一道亮丽风景线。

参与志愿服务成为文明新风尚,上至耄耋老人,小至三四岁孩童,都出现在通州区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服务在城市副中心人人可为。

通州区很多村子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老同志”成了理事会的主力志愿者,他们发挥自己在村中的“老资历”优势,不遗余力地宣传倡导婚庆事宜简单办、丧葬礼俗简朴办、其他喜庆减量办等乡村新风俗,摒弃陈规陋习,反对铺张浪费,持续推动实施移风易俗工程。

根据城市副中心未来发展定位和青年群体特点,通州区还积极探索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从业群体参与志愿服务的新途径。

去年,通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运河商务区成立了“白领文明驿站”。志愿活动主题从青年的志趣爱好出发,先后开展了手工制作、文化沙龙分享、诗歌阅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青年志愿活动中,正逐渐形成“特色活动凝聚—参与时尚公益—累积志愿积分—兑换特色服务”的文明实践闭环,吸引更多青年人发挥特长,参与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各类公益活动。

点单派单 时时精准对接

想参加志愿服务,但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以后这种困惑就可以迎刃而解了。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可以点单开展。

在通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网上平台建立起“网格员征单——实践站填单——站、所、中心层层派单——服务队接单——群众评单”的“五单”模式。

各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随时在线,根据所需志愿服务类型,精准对接。既让志愿服务更贴近百姓需求,也吸引更多群众发挥所长,能有更多机会灵活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3月是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通州区“志愿服务奉献爱 文明实践‘益’起来”主题活动已全面展开,再掀学雷锋志愿服务热潮。

周末卫生大扫除、垃圾分类桶前值守、疫情防控、喜迎冬奥会……全区各基层党团组织及在通州区参与回社区(村)报到的党团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专业志愿者等各级各类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以学雷锋月为契机,今年通州区将进一步培育志愿服务文化,立足于志愿者的实际需求和现有资源,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探索和开发更多常态化、进阶化、特色化的激励回馈方式,增强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热情,让雷锋精神在城市副中心展现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