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94期 >2021-02-23编印

留京人温暖留京人
刊发日期:2021-02-23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陈冬菊

“这是我第一次在通州过春节,太有意义了。我们不光在工地上观看了春晚、文艺演出,还学习了党史,到大运河森林公园游览,感受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建三局北京公司东方厂安置房二标段工人、老家黑龙江的张孝睇今年虽然未能返乡,却对在通州过的这个春节“十分满意”,感受到了“和在家过年一样的温暖”。

东方厂安置房二标段项目总建筑面积15.7万平方米。因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今年,该项目共有50名异地工人选择留京过年。而为了让工人们在异地过年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温情,大年初一,通州区政协李峰威学雷锋志愿服务委员工作室联合该项目部举办了“‘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关爱留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者系列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春晚舞台上,一首由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和青年演员带来的歌舞节目《唱支山歌给党听》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五十多年来,这首歌曲唱遍祖国大地,大家知道这首歌是怎么诞生的吗,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工作室负责人李峰威和该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张占文一起,结合大家熟知的这支歌曲,为工人们讲述了党史。

过春节自然少不了看演出,当天,在工作室的带动号召下,北京市红十字会雷锋车队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鲸云学雷锋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土桥中队平安地铁志愿者、首都健身会志愿者等志愿团体也参与到了活动中,并精心准备了一场集歌舞曲艺的“文艺大餐”,让留京工友们大饱眼福。

平日里,建筑工人总是在工地和生活区间两点一线,虽然是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者,却很少有机会真正在城市副中心走走逛逛,看看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发展成就。活动中,志愿者带着工人们来到大运河森林公园,登上观景平台,看流淌不息的大运河,望远处拔地而起的高楼。一路上,工友们格外兴奋,“这条路真宽敞”“这大红灯笼真喜庆”“公园环境太好了”……大家开心地聊个不停。

其实,在这些志愿者当中,也有不少异地留京人员,李峰威便是其中之一,这也是他第一次在通州过年。“与其说给工友们送温暖,不如说我们互相温暖,大家都是城市副中心建设者,都热爱这里,都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和成就感,因此今年春节我觉得格外有意义。”李峰威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