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92期 >2021-02-20编印

城市副中心召开二O二一年重点工程攻坚作战动员会
开战即决战 迅速掀起重点工程建设热潮 确保始终保持“生机勃发”良好态势
赵磊出席
刊发日期:2021-02-2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金耀飞)昨天下午,2021年城市副中心重点工程攻坚作战动员会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市“两会”和市领导调研指示精神,对今年各项重点工程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强调,开战就是决战,要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精神投身新一年工作,迅速掀起重点工程建设的热潮,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城市副中心始终保持“生机勃发”良好态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君,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工程办主任王承军出席,区委副书记刘东伟主持。

会上,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发改局就2021年城市副中心固定资产投资及重点工程、区发改委就2021年城市副中心“疏整促”等重点工程、区农业农村局就2021年城市副中心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程、区园林绿化局就2021年城市副中心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等重点工程依次发言。

结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赵磊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深入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扛好责任。“十四五”开局之年正值党的百年华诞,也是城市副中心从夯实基础、积蓄势能全面迈向高质量建设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副中心的殷切期望,全面把握市委市政府对城市副中心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以更加自觉的政治担当,肩负起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首都北京发展全局中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聚焦2021年重点任务,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营造大抓工程的工作氛围,不负春光起好步。今年,城市副中心建设任务繁重,开战就是决战。我们要按照“一年一个新节点,每年都有新变化”的要求,树立大抓工程项目的工作导向,做好打硬仗、打攻坚战的准备,在精神上兴奋起来、思想上警醒起来、工作上紧张起来。大家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既是操作员又是服务员,要上下协力、各方联动,拧成一股力量、干出一种气势,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无愧历史的使命感、不负人民的责任感,咬定目标不放松,抓好关键之年、打好关键之战。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重点工程推进开好局。要加强统筹,定下来的项目,要紧盯不放,一件一件抓落实,确保重点项目成熟一批、实施一批。要突出重点,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抓好民生改善、老城双修、产业发展、“两区”建设、生态环境等方面工作落实。要保质保量,在建和开工工程多,既要遍地开花、热火朝天地建设,又要在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把好质量关、安全关,要向市级工程对标对表,确保每一项工程都是精品工程。要精打细算,城市副中心工程资金巨大,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算好投入与产出这笔账,在各个环节上控制好成本,把钱花在刀刃上。

四是健全常态化机制,为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打好底。城市副中心建设远景目标是到2035年,要想坚持一个标准地抓好各项工程,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定要有一套一以贯之的工作机制。要建立责任落实机制,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建立统筹调度机制,及时与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和市级部门对接,区级层面完善各部门调度机制,及时解决好相关问题。要建立考核督办机制,紧盯工程项目督促落实,营造竞相有为、主动作为的干事创业环境。要建立鼓励创新机制,加强研究市级赋权、“两区”建设政策,最大限度发挥好政策优势。要建立宣传推介机制,加强与中央、市级媒体对接,办好全球财富论坛等品牌活动,及时展示形象进度,提升城市副中心吸引力,吸引更多的优质资源向城市副中心聚集。

五是增强作风保障,真抓实干树好旗。作风是工作的关键,作风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形象、出成效。城市副中心建设工作多、任务重、标准高、节奏快,唯有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经久不衰的工作激情,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拼搏劲头,才能堪当重任、勇创一流,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赵磊强调,新春伊始、新的起点。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城市副中心始终保持“生机勃发”良好态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和区委区政府、北投集团领导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