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88期 >2021-02-09编印

通州:村、社区“两委”换届坚持挺纪在前
刊发日期:2021-02-0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陈施君 通讯员 张雯)日前,通州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有序进行中。区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紧盯换届选举重点内容、关键环节,实现靠前监督、精准监督、跟进监督,为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盯人选,严把入口关。候选人资格联审是从源头上净化干部队伍的有力举措之一。区纪委监委严格工作要求,指定专人负责资格审核工作。逐一对照“十不能”资格条件,重点查看是否存在候选人资格审查不严、考核不实、身份失真、公示不到位等问题,严防“带病参选”。据悉,区纪委监委已完成候选人资格审核100批,涉及7929人次。

盯纪律,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区纪委监委持续发挥12388信访主渠道作用,加强舆情监测,深挖细查,不断拓宽线索来源。对于问题具体、线索清楚的举报件,区纪委监委提级办理,“迅速沟通、迅速对接、迅速核查、迅速反馈”工作机制作用不断突显。截至目前,共收到反映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问题线索16件,办结12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

盯架构,推进“三位一体”监督体系建设。以此次换届选举为契机,对全区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兼任村(居)监督委员会主任、监察干事“三位一体”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规范纪检委员职位设置,选优配齐监督力量,切实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宇表示,将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加强警示教育,为圆满完成换届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净化城市副中心政治生态提供组织和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