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88期 >2021-02-09编印

日巡排水管线30公里
刊发日期:2021-02-0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穿着印有“北京排水集团”字样的橘黄色工作服,骑着电动车,在城市副中心大街小巷走走停停,走到街巷雨水箅子旁,要打开井盖看个究竟;走到河道护坡上,要把排河口看个仔细;发现问题,立刻掏出手机拍照上报,迅速启动处置程序……这就是北京排水集团第二管网分公司巡查员刘金成的日常,一位“火眼金睛”的“小黄人”。

每天早上7点刚过,刘金成就要匆匆出门,前往城市副中心。8点左右,开启他一整天的巡查工作。刘金成负责的巡查道路共有10条,巡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排水管网巡查、在施工程巡查、河道排放口巡查等,他会根据每天的任务量制定出相应的巡查轨迹。“我们按照道路和管线的情况分别制定一日一巡、三日一巡和五日一巡的计划。”刘金成告诉记者,办公区、商业区和主干路等重点区域,以及曾经发生过异常的河道排污口,都需要一日一巡。

对于普通人来说,每天都看相同的场景,可能很难发现异常,但是对于36岁的刘金成来说,多年的巡查经验让他变得“火眼金睛”。他的眼睛朝水面或者路面一扫,就能发现异常情况。前阵子,刘金成在巡查运河湾一处排河口时,就发现水面出现异常,他迅速拍照取证并立即上报,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发现是附近一处在建工地破坏管线导致水体受污,当天就采取了临时措施。这样的紧急问题从不“过夜”。

次干路和街区胡同则会采用三日一巡和五日一巡的方式开展巡查,第二管网分公司所管辖的489公里管线和设施,都已实现“周覆盖”,即5天内就会完成一次巡查,确保发现问题能及时解决和处理。

目前,第二管网分公司共有10名巡查员负责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的排水管线巡查工作,平均每人每天巡查里程不低于3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