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86期 >2021-02-07编印

社会组织线上交流社区建设经验
刊发日期:2021-02-0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冯维静)社会组织如何更好地参与社区治理?近日,通州区举办了一场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线上推介交流会,各街道乡镇的社会组织代表、社会治理专家等近200人参与,大家通过实际案例分享各自参与社区建设的经验、体会。   

“以人民为中心,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居民委员会为基础、社区社会组织和服务单位为纽带,社区人人共同参与的网格化多元共治体系。”北苑街道后南仓社区社会组织康乐协会会长倪美英说。倪美英曾在多年前生过一场大病,从病魔阴影中走出来的过程十分痛苦。这样的经历,让她产生了成立一支志愿者队伍的想法,帮助身边的人们尽快摆脱病魔的影响。在北苑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推动下,后南仓社区康乐协会正式成立,倪美英带领队员们一起,通过心理辅导、线下活动等形式,帮助社区大病初愈的居民尽快摆脱病情影响,并定期举办养生课堂,分享健康知识。队伍成立至今不断发展壮大,并深受身边居民的一致好评。

梨园镇万盛北里社区旗舰艺术团袁海燕分享了他们团队的发展过程。起初,一群刚退休的老人抱着对晚年生活的畅想,成立了一支文体队伍。没有场地、没有专业技巧,依靠着成员们相互扶持、团结一致、攻克难题,他们从一支十几人的队伍发展到百人团队。现在,万盛北里社区旗舰艺术团是周围邻里眼中的明星,他们不仅斩获诸多文艺比赛的奖项,还经常参与公益活动,用饱满的精神姿态,展示着城市副中心意气勃发的退休生活。

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社会组织建设科负责人徐颖介绍,目前,通州区已完成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全覆盖,社区治理组织框架更加完善、社区治理实施途径更加完整、社区治理参与形式更加多元。下一步,通州将以培育扶持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社区服务类、公益慈善类(含志愿服务类)和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为主线,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服务,推动全区社会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