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86期 >2021-02-07编印

玉桥街道老党员先锋队——
“小队伍”发挥基层社会治理“大作用”
刊发日期:2021-02-0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田兆玉 通讯员 陈桂新)“虽然疫情防控常态化了,但防控意识不能放松,大家出门一定戴好口罩,家里要多通风。”昨天早上7点半,玉桥北里社区“小巷管家”的老党员们就开始在小区大门口忙乎起来,遇到街坊邻居就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在玉桥街道,如今活跃着17支“我在副中心”老党员先锋队,这些“小队伍”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大作用”。

2018年11月8日,“玉桥北里社区小巷管家”正式成立,队员由10名离退休干部老党员组成,每天分两组开展社区巡逻工作,风雨无阻,无论是违规停车、垃圾不分类,还是环境脏乱,他们都会“管一管,劝一劝”。

离休干部李杜是社区“小巷管家”的一员,同时还是一名文明交通劝导员。每天不仅参与社区巡逻,还要到路口“指挥”交通,劝阻闯红灯行为。“通州现在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不文明会影响咱通州形象。只要我身体好,就会继续做好‘老党员先锋队’工作。”

像这样的老党员先锋队在玉桥街道已经组建了17支。

在玉桥南里南社区,“十姐妹工作室”的各类手工艺品摆进了楼门,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社区楼门文化。去年春节,“十姐妹”还亲手缝制了数十双棉拖鞋,一双一双送到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的手中。

在葛布店北里社区,由社区退休干部和教师组成的“刘姥姥温馨小屋”,把服务送给来京务工人员子女。老党员们除了辅导和督促孩子们完成作业外,还在区图书馆的支持下为孩子们配备了近千本图书。利用节假日,带着孩子们到天安门观看升国旗、参观自然博物馆、游览天坛公园,让孩子们开眼界、长见识。   

玉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我在副中心”老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品牌已成为玉桥街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的身影遍布街道大街小巷,影响带动着身边的居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