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86期 >2021-02-07编印

39个老旧小区喝上市政大管网自来水
水质更加安全 口感明显改善 惠及3.7万名居民
刊发日期:2021-02-0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冯维静)“水管‘更新换代’,以后不用再担心经常停水维修啦。”居民刘清开心地说。日前,玉带河西街20号供水设施改造工程全部结束,至此,通州区39个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任务全部完成,约3.7万人喝上更加安全、优质的市政大管网自来水。

近年来,通州区部分老旧小区供水管网由于铺设年代久远、破损导致供水压力不足,“跑、冒、滴、漏”现象时有发生,管网漏损、抢修次数日趋频繁,不仅造成水资源的浪费,也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为解决老旧小区管网老化问题,进一步保障居民用上优质、安全的自来水,通州区水务局积极推动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

“改造过程中,居民室外旧管网全部更换为强度高、韧性好、耐腐蚀、不易漏损的球墨铸铁管以及薄壁不锈钢管、PE管,确保改造后的小区供水安全、水质提升。”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极端天气,他们还对供水设施进行保温升级,包括加深管道埋深和立式水表箱底座封闭保温等,不仅从根本上解决老旧小区相关供水管网跑冒滴漏等问题,消除供水隐患,同时也提升了供水设施应对寒潮的能力。

目前,通州四中家属楼,玉带河西街20号院、45号院等39个老旧小区的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和运通花园小区、通州冷冻厂等4家单位的自备井置换工程已全部完成。

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自备井置换和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一方面可以大大提升小区的供水服务保障水平,水质更加安全可靠,水压更加平稳。另一方面通过关停自备井,可减少地下水开采,涵养地下水源,确保城市供水安全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此外,由于市政自来水水质硬度大大低于自备井水,自来水口感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