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86期 >2021-02-07编印

通州设两个烟花爆竹销售点
每个花炮都能实名追溯
刊发日期:2021-02-0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2.JPG

执法人员检查销售点烟花爆竹产品。 记者 唐建/摄

本报讯(记者 陈冬菊)昨日,牛年烟花爆竹正式开卖,通州设有两个售卖点,今年售卖时间仍然是11天,将持续至2月16日,正月初五。开卖首日,记者在销售网点看到,市民购买排队有序,严格落实“一米线”等疫情防控要求,烟花流向登记制度全面升级,不仅是每一箱花炮的外包装,箱内的每一个花炮单品均粘贴有实名制标签,实现了生产、出厂、起运、入库、出库、配送、销售等全环节的全流程可追溯。

在宋庄销售网点记者看到,等候区、商品区、结账区分开,等候区的市民人数虽然很多,但秩序井然,大家均按照施画好的“一米线”排队。商品区和结账区则严格控制人数,不时有工作人员现场提醒大家佩戴好口罩、不要在等候区吸烟,准备好身份证、选购结束不要逗留等。

今年,北京市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数量由去年的23个减至10个,同比下降了56%。因此,不少其他区县的市民也到通州来购买。

“我们是朝阳的,这个销售点离我家最近。我们今天早晨7点多来的,因为孩子喜欢,所以每年都给他买点儿,图个喜庆热闹。”市民陈先生带着儿子挑了不少儿童玩具类烟花爆竹。

“我们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也提前了销售时间,同时增加工作人员力量,配齐消防设施,保证供应和销售安全。”该销售网点店长周丹虎介绍。

牛年烟花爆竹品种共有300多个,90%都是新品,其中“牛年主题”新品占20%以上。

今年,北京市烟花爆竹售卖不光沿用了实名制传统,消费者需要刷身份证进行购买。同时,还对烟花流向登记制度全面升级,不仅是每一箱烟花爆竹的外包装,箱内的每一个单品均粘贴有实名制标签。也就是说,实名制已经覆盖到了最小包装单位,真正实现了生产、出厂、起运、入库、出库、配送、销售等全环节的全流程可追溯。

为全面保障销售安全,区应急管理局也在销售期间开展专项检查。“正式销售前,各网点的销售人员都要经过我们的培训考核,检查中,我们会重点查看网点许可证内容是否与实际经营条件相符,烟花爆竹存放是否符合要求,是否严格执行流向登记管理等。同时,销售现场的监控也实现了市区联网,一旦发现问题,可以随时处理。”区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吴国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