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86期 >2021-02-07编印

城市副中心今年将增绿100公顷
完成A5庭院、镜河水系等绿化工程
刊发日期:2021-02-0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今年将完成A5庭院、镜河水系等绿化工程,增绿总面积为100公顷。这是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工作会上获悉的。

京城东部的城市副中心,已是一幅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画卷。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介绍,过去5年,本市全面落实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规划,绿色生态框架基本形成。共实施了102项重点绿化工程,新增绿化建设25.1万亩,建成各类公园30余处,万亩以上郊野公园和森林湿地达到8处,千亩以上森林组团达到32处,打造了东郊森林公园、台湖公园、千年守望林等一批精品工程。

去年秋天,占地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向公众免费开放,成为城市副中心的靓丽名片。“两带、一环、一心”的副中心绿色生态格局基本形成,蓝绿交织的森林城市建设目标正在成为现实。

今年,本市将全面落实城市副中心控规,加快完善副中心生态格局。市园林绿化局负责人说,在城市副中心核心区范围内,年内将新增绿化100公顷,重点完成A5庭院、镜河水系、广渠路东延绿化以及通州代征绿地建设、环球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周边绿化工程,积极推进六环路公园建设前期准备。在城市副中心外围,今年计划新增造林绿化1.1万亩,加快推进潮白河生态景观带建设。

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生态协同也在扎实推进。在“十三五”期间,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国家级重点生态工程持续推进,完成人工造林21.86万亩,封山育林100万亩,实施森林抚育340万亩, 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0%。北京“母亲河”永定河流经京津冀,全面启动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后,共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7万亩,新建滨水森林湿地公园4个。京津冀三地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完善,本市支持张承地区营造京冀生态水源林40万亩,实现了造林100万亩的建设目标;支持廊坊、保定开展重点生态廊道绿化和拒马河上游生态修复4万亩。

“十四五”期间,本市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潮白河国家级森林公园、大运河5A级景区、六环路公园、路县故城遗址公园、国家植物园等重点绿化建设。支持张家口和承德坝上地区植树造林100万亩、森林精准提升109万亩,并继续推进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