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85期 >2021-02-05编印

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向好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表态:
“对返乡群众‘乱加码’就是懒政”
刊发日期:2021-02-0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孙乐琪 任敏)昨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本周前3天,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向好,所有省份单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均在10例以下。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通报,2月3日0时至24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3例(北京5例,福建3例,广东3例,上海2例),本土病例17例(吉林8例,黑龙江4例,上海3例,河北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发布会上,米锋表示,本周前3天,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向好,所有省份单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均在10例以下。随着疫情发展和流行病学调查深入,国内仍有新增中高风险地区,防控工作不可有丝毫松懈。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目前,河北省、黑龙江省和吉林省整体疫情已得到很好控制,出院患者进一步增多,2月3日,三地出院患者达114例。重症救治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三地在院重症患者43例,“而在1月26日,这一数字为108例。”

       “我们再次重申,精准防控、科学防控至关重要,对返乡群众的‘乱加码’就是‘乱作为’,就是懒政。”米锋表示,有的省份已公开征集线索查办“层层加码”,有一些地方对“层层加码”现象已经进行了严肃的问责和处理。“希望各地继续精准落实好‘四方责任’,既要落实好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又要尽可能为人民群众减少影响,让这个春节充满温度。”他说。

        发布会透露,截至2月3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123.6万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