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85期 >2021-02-05编印

核酸检测全面推行分时段及预约采样
刊发日期:2021-02-0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任敏 孙乐琪)昨天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透露:截至2月1日,全国每天单管核酸检测能力已经提高到1600万份,针对节日期间的需求,各地均应向社会公开核酸检测机构相关信息,全面推行分时段、预约采样。

       核酸检测已成为回家过年的“刚需”。郭燕红说,为了满足当前群众对核酸检测的需求,各地既要加大核酸检测的供给能力,又要提供高效暖心的服务,还要在价格上让大家可负担。通过集中采购,很多地方已经降低了核酸检测的单次费用,有的地方降至80元、90元,有的地方核酸检测免收挂号费、诊疗费等。

       在具体举措上,郭燕红表示,各地应不断优化核酸检测服务,全面推行分时段、预约采样,核酸检测机构要设置专门的窗口和区域,为单纯进行核酸检测者提供采样服务,群众无需挂号和缴纳门诊诊察费,检测机构要为群众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费用支付和信息反馈提供便利。

       农村地区要按照“乡采样、县检测”的要求在乡镇卫生院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核酸检测实验室,或配备移动核酸检测车辆,开展下乡巡回检测,为回乡老百姓提供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