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85期 >2021-02-05编印

鞭炮不点 年味儿不减
春节景观灯饰小年夜点亮
刊发日期:2021-02-0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2222.jpg灯笼灯饰及景观小品共同营造流光溢彩的节日氛围。  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记者 王天淇

       2月4日是农历腊月廿三,北方小年。入夜,全市大街小巷的22万件灯笼灯饰及各类装饰,将京城的夜晚装点一新。春节期间,全市景观照明按照重大节日标准开启,22万件灯笼灯饰及近600处景观小品,营造出流光溢彩的城市环境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今年全市春节景观布置已于2月4日全部到位。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景观处工作人员郭彦博介绍,今年全市春节景观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围绕市民群众的住、行、游、购,在全市664条主要大街、298个街巷胡同、384个居民小区、84个重点区域,共悬挂灯笼灯饰及各类装饰22万件、设置景观小品近600处、装扮过街天桥163处、布置户外广告画面200余处,全市景观照明按照重大节日标准开启,做到“鞭炮不点,年味儿不减”。

      “去年全市的景观小品布置了约300处,今年是将近600处,增加了近一倍。”郭彦博介绍,今年的春节景观布置重在营造群众身边的浓厚年味儿,同时围绕首钢周边、奥林匹克园区、首都体育馆、延庆城区等奥运场馆区域和联络线布置景观小品,融入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奥运五环、吉祥物、冰雪造型等元素。“为做好冬奥测试赛宣传,根据冬奥组委要求,我们还在10个区88条道路两侧约1.1万根灯杆悬挂了‘相约北京’道旗。”郭彦博说。

       特别的是,今年全市春节景观布置坚持节俭、环保理念,最大程度贯彻“利旧”原则,利用往年景观布置的灯笼灯饰、部件材料、景观小品等,通过变化布置点位、更换布置元素、增加灯饰投影等方式,全市景观小品利旧率达60%,灯笼灯饰利旧率达70%。

       此外,为响应市政府引导市民群众在京过年的倡导,增强市民群众的春节景观布置参与感、互动感,市城市管理委联合北京日报社、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和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共同推出“市民群众最喜爱的十佳春节及元宵节景观布置”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市民可线上投票,选出10处最受欢迎的春节景观布置网红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