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84期 >2021-02-04编印

隋振江在城市副中心“十四五”开局动员会暨区政府全体扩大会上强调
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 全力抓好“十四五”开局工作和今年重点任务落实
刊发日期:2021-02-0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刘薇 陶涛)昨天下午,北京城市副中心“十四五”开局动员会暨通州区政府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进一步动员城市副中心各参建部门和单位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副市长、城市副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隋振江强调,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站在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的全局高度,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抓好“十四五”开局工作和今年重点任务落实,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区委书记曾赞荣主持会议。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从疫情常态化防控、重大项目和重点功能区建设、城市治理、生态环境建设、农村经济、基层治理与民生等方面详细部署了2021年城市副中心重点工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中建二局、宋庄镇、北投集团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隋振江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面对繁重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城市副中心“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迅速付诸行动,全方位抓好落实。

        结合城市副中心“十四五”开局工作和今年重点任务,隋振江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要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支点迈出坚实步伐。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将城市副中心打造为首都新的增长极。充分发挥城市副中心作为“一核两翼”的重要“一翼”作用,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更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依托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平谷线、京唐城际等重大项目,形成以城市副中心为东部中心的京津冀半小时和一小时两个通勤圈,推动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二是要在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上取得新进展。“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将进入关键阶段,城市副中心作为“桥头堡”,要树立“向内看,更要向外看”的意识,担负起推动京津冀区域更加均衡发展的责任。深化“四统一”协同机制,抓住重点领域实现一体化联动发展。以轨道交通建设率先实现区域交通一体化,以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共抓生态环境大保护,以向北三县布局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推进产业协同分工与联动发展,以养老、居住等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北三县延伸统筹推进公共服务资源共享,以建立健全防疫等多领域常态化联防联控机制合力守好首都东大门。

       三是要在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上起好步。蓝绿交织、水城共融、清新明亮是城市副中心最突出的特色和亮点,要发挥先行先试优势,为北京在全国率先实现碳中和创造经验、提供示范。在绿色能源方面,构建更加绿色低碳的综合能源系统。在绿色交通方面,沿河、沿绿、沿路建设慢行系统,打造自行车友好型城市,建设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区。在绿色建筑方面,大力推行绿色建筑,新建公共建筑执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在绿色金融方面,持续推动绿色金融示范区建设。在形成特色方面,办好绿色发展论坛,为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四是要坚持一年一个节点,有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千亿以上的年度投资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城市副中心四个专班要紧抓各项前期工作,做到“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通州区要持续开展“拔钉子”行动,为工程建设快速推进创造条件。各任务主体和建设单位要把“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要求落实到工程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保安全、抓质量、筑精品。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精力抓好一批新项目开工建设,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力争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五是要抓住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两区”建设叠加机遇,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和科技创新与其他主导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成为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发挥政策优势,在政策创新上先行先试。要创造场景优势,使在城市副中心新设立的国内外企业充分享受这一投资红利。用好空间优势,发挥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的广阔空间,努力打造改革开放的“副中心样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贡献。

       六是要抓好新老融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切实解决群众利益最后一公里问题。城市副中心的9个特色小镇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现代农业的重要承载地。要统筹解决好减量与提质,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统筹建设好基础设施与美丽乡村,切实提升村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统筹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发挥小城镇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以更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同步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

       隋振江强调,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党对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领导。城市副中心各级干部必须增强全局意识、树牢“副中心意识”,善于从全局的高度和更长远的考虑来认识和做好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工作。发扬工匠精神,坚持最高标准,努力创造经得住历史检验的“副中心质量”。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为城市副中心“十四五”开局提供坚强保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君,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工程办主任王承军,区委副书记刘东伟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