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83期 >2021-02-03编印

未来5年实现8000亿元投资落地
城市副中心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
刊发日期:2021-02-03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jpg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现场,工人正在进行焊接作业。  记者 唐建/摄

1-3.jpg环球主题公园将于今年春季精彩亮相。

 1-2.jpg在北京未来设计园共享办公大厅,工业机器人现场展示数字建造技术,打印异型模板。                                                                                                                         记者 常鸣/摄


      北京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纲要已经基本编制完成,即将印发实施。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城市副中心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将取得重大进展,形成绿色发展新优势,成为北京发展新高地。

今年安排419个重点项目

       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作为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编制过程中紧密对接市“十四五”规划,并在市“十四五”规划整体工作部署的基础上,对城市副中心“十四五”时期建设发展工作做出具体安排,明确了建设中心城区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构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树立现代化治理新标杆、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四项重点工作。

       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发展改革局局长,市发改委副主任张艳林介绍,规划纲要全面落实城市副中心控规,紧密结合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明确提出将城市副中心打造成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和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表示,市区联合编制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纲要,将高质量发展贯彻始终,突出了“绿色、协同、开放、数字”四大特色。“十四五”期间,城市副中心将充分发挥政策聚焦、资源聚焦和体制机制优势,掀起建设新热潮,实现8000亿元投资落地。

      在交通建设领域,城市副中心将建成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改造提升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复线,建成市域快线平谷线,完成东六环入地改造、京哈高速拓宽改造,优化公交线网,建成1500公里的慢行大网络,初步形成“一环六横四纵”轨道交通格局,与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达到6条,绿色出行比例达到80%。

       “仅今年,城市副中心就计划安排了重点项目419项,其中亿元以上重大工程达到201项。” 赵磊介绍,环球主题公园将于今年春季精彩亮相,城市绿心三大公共建筑将于3月底前主体结构封顶,运河商务区完工面积将达到410万平方米以上,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东六环入地、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等重点项目都将展现新形象。


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区

       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未来没有“城市病”的城区,构筑高品质功能承载地。通州区副区长倪德才表示,城市副中心将立足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设绿色智慧的基础设施,在强基础、补短板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城市副中心将以建设世界智慧城市典范为目标,以城市管理指挥平台为主体,建成“一脑治理、交互赋能”的智慧中枢系统,实施主干街道沿线景观提升、环境综合整治和架空线入地工程,构建清朗有序的城市空间,塑造整洁亮丽的市容市貌。

       具体到今年,城市副中心将加速补齐城市治理短板,聚焦垃圾分类,推进可回收物体系建设,积极创建第二批市级示范小区(村),推进发电厂二期等末端设施建设。在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方面,继续推进潞河中学等重点区域周边环境综合提升,有序推进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进一步提升大运河沿岸等核心区景观亮化水平。

       城市副中心还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大脑”数据资源整合,扩大公共服务设施二维码覆盖范围,搭建地下综合管廊监管平台。围绕环球主题公园开园,做好交通组织和城市运行保障,推进文化旅游区智慧园区建设,高标准建设指挥调度平台,实现“一屏全览、一网统管”。

       倪德才介绍,今年城市副中心还将重点承接绿色交易所建设,探索城市副中心碳减排、碳中和行动方案,推进建筑节能改造。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强化重要节点在线监测,建立全流域水污染防治综合管控系统,加强饮用水保护,防止地下水污染,创建节水型社会。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重点监控企业周边土壤环境,逐步建成小微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体系等,构建水城共融、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生态城市格局,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

       蓝绿交织、水城共融是城市副中心最突出的特色和亮点。张艳林表示,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在指导思想中明确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主基调,并将“形成绿色发展新优势”纳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着力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在城市副中心建设中,推动城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

       绿色发展内涵丰富,涵盖了生态、生产、生活方方面面。规划结合城市副中心多河流的特点,推进建设便利可达的城市滨水生态体系,全面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与北三县协同建设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并明确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6.5%、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5%以上等指标要求,努力让绿色成为城市副中心的底色。

       推进绿色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规划还突出了科技创新作用,推进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推动设立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建立碳交易中心。推广利用能源新技术,加强绿色技术创新,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建设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区,推动城市服务车辆全部实现电动化、清洁化,大力推行绿色建筑,新建公共建筑全面执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全面推进生产方式转型升级。

      此外,规划还提出倡导绿色生活风尚,倡导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推动创建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商场,倡导绿色消费和绿色出行,着力增强市民生态环保意识,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