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82期 >2021-02-02编印

潞城镇“大喇叭”成抗击疫情“主阵地”
刊发日期:2021-02-0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jpg抗疫政策、防疫提醒等信息,成了李洪琦每天广播的固定内容。 通讯员 王凯/摄

本报记者 金耀飞

      “所有村民请注意!最近疫情反弹,根据最新政策,必须扫码、测温、登记,才能进村,请大家伙配合咱们的工作。”“最近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请第一时间到村委会报告。”广播员李洪琦一段“大白话”、声音洪亮,提醒村民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进入网络时代的今天,看似已经过时的“大喇叭”,又在潞城镇重新响了起来。

       上午7:30,47岁的广播员李洪琦准时来到潞城镇前疃村广播室,打开广播设备,播放镇域广播《潞城之声》。“可别觉得我这工作就是简单地按按开关、读读稿子,最近这一年,我操纵的这些‘大喇叭’,可是抗击疫情的主阵地。” 李洪琦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镇内广播增加了最新的抗疫政策、防疫提醒等信息,原本不起眼的“大喇叭”,反而成了防疫战线上,最实效、最迅速、最简洁的宣传工具。

       近几年,前疃村保持着定期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办集体生日会的传统。去年因为疫情不能聚集,但是村里始终没有忘记这些老人。“这次暂时的不相聚是为了更多人的健康,一会儿村两委班子、志愿者会分成两队,分别为老人们送上生日礼物,祝愿老人们生日快乐、健康长寿!”2020年12月24日,前疃村的大喇叭里响起了生日祝福。随后,广播里还播放了前疃村李欣芮小朋友为村里老人唱的生日快乐歌。唱完歌,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为97位老人送上了牛奶和糕点等生日礼物。

       不仅是前疃村,2018年,潞城镇在33个平房村推行了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并创立《潞城之声》节目,每周一至周五早7:30至8:30,晚6:30至7:30两个时间段播出,每天2小时,招募村级广播员协助播出并负责村内的广播事宜,实现各村广播全覆盖,舆论宣传无死角。截至目前,全镇近200组大喇叭,制作《潞城之声》节目近千期,播出总时长超1000小时,播放抗疫信息千余次。

       “广播不仅成为镇党委政府宣传抗疫的喉舌,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不间断地送进送到村里村外,更成为老百姓生活中文娱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潞城镇宣传部负责人说。

       据介绍,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潞城镇充分运用广播村村响,统筹管理各村广播员,第一时间传递抗疫政策、疫情信息。一方面通过镇级广播《潞城之声》传递市、区最新指示,镇内最新防疫动态;另一方面则充分调动广播员的积极性,鼓励广播员开展多样化的抗疫宣传。

       去年初,下沉至大营村的市级机关干部与村民一同创办《战疫进行时》广播节目,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解读防疫最新政策。节目中不仅有新闻速递、热点聚焦等栏目,普及新冠肺炎病毒相关内容,教授村民防疫知识,还设置了互动环节,可以让村民们表达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感谢。丰富多彩的广播节目,不仅让村民们提高了疫情防控警惕性,也为疫情中的乡里乡亲增添了别样的互动方式。

       下一步,潞城镇将继续充分挖掘乡村广播的潜能,一方面继续发挥其在疫情防控中的喉舌作用,另一方面,则开发更多元的广播形式,丰富村民业余生活,让广播在乡村再次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