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79期 >2021-01-28编印

张家湾设计小镇推出一系列惠企措施
多种补贴服务鼓励设计企业落户
刊发日期:2021-01-2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陈施君)新迁入的知名设计机构,符合相关条件可获入驻补贴;对100家重点企业给予办公用房租金及装修奖励;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设计小镇发展顾问”……近日,通州区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张家湾设计小镇设计与城市科技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符合城市副中心产业发展方向,在设计小镇内市场主体注册、属地纳税的企业或机构,将在办公用房支持、配套服务、人才综合服务、申报管理等方面享受相关政策优惠。

《措施》中为设计类企业制定了详尽的奖励办法。其中,新迁入的全球工程设计150强、世界建筑设计公司100强、中国工程设计60强企业,凡达到《通州区重点企业落户奖励实施办法》的,可享受相关入驻奖励;未达到认定标准的,上年度区域贡献达到30万元及以上的,给予一次性30万元落户奖励。对新迁入的知名设计机构(公司)分支机构、知名设计大师工作室,设立2年(含)以上的,区域贡献达到30万元及以上的,经第三方评估确认后,可按照分支机构10万元、工作室5万元的标准给予奖励。

办公用房及配套服务等方面,也明确了相关奖励标准。其中,对新迁入需在设计小镇区域内租用自用办公用房,且符合设计小镇功能定位的100家重点企业,设计小镇将给予租金奖励、装修奖励。同时,小镇鼓励连锁服务企业入驻,每年对新迁入且在辖区内租用商业用房的连锁服务企业,给予一次性房租奖励。对新开办的实体书店,鼓励品牌化发展、创新经营、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为吸引人才,《措施》制定了综合服务方案。其中,对区域贡献大、产业发展带动能力强的优质企业,符合条件的“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设计小镇将加大奖励力度,对经认定的企业高管及专业人士,参照粤港澳大湾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相关政策给予奖励。对“高精尖缺”外籍人才按照外国人才(A类),享受工作许可、人才签证等证件办理及社会保障等便利措施和“绿色通道”服务,开通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设计小镇还将建立企业家顾问制度,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设计小镇发展顾问”,征求意见建议,对贡献突出的企业家给予荣誉表彰。

此外,入驻设计小镇的企业,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还可同时享受“通八条”相关奖励政策,从优不重复。

“此次正式发布的这一系列惠企措施,为张家湾设计小镇‘十四五’规划和两区建设开局之年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中关村通州园常务副主任、张家湾设计小镇专班组长余龙表示,这套奖励措施为张家湾设计小镇量身定制,旨在鼓励和支持企业充分利用镇域公共资源,搭建国内外交流合作展示平台,提升影响力。设计小镇也将进一步完善商业配套和生活设施,为各方人才提供更好的住房租赁、进京落户、健康服务、工作居住证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