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73期 >2021-01-22编印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吉林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蔡奇陈吉宁李伟张延昆到会祝贺
刊发日期:2021-01-2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jpg

昨天,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图为大会主席台。记者 贾同军/摄

jtj210121-02政协会开幕.jpg

市政协主席吉林作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记者 贾同军/摄

本报讯(记者 刘菲菲 范俊生)昨天15时,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市政协主席吉林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到会祝贺。

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主持大会,并宣布大会开幕。市政协副主席程红、牛青山、林抚生、于鲁明、刘忠范、燕瑛,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吉林受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过去的一年极不寻常,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共北京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首都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紧密团结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大疫面前尽显担当,思想引领及时跟进,建言资政广献良策,履职创新富有成效,在抗疫斗争中作出了应有贡献。

吉林指出,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坚持把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贯穿于履职全过程、覆盖到工作各方面,紧紧围绕首都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商议政,全面完成协商计划,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坚持双向发力,提高协商质量和水平;健全制度机制,夯实协商工作基础;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在协商中增进团结,有效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吉林指出,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政协北京市委员会要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深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广泛动员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紧围绕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履职尽责,为推动新时代首都新发展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吉林指出,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各界委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深走实、融会贯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围绕全力推动“两区”建设、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议题协商议政。要以凝聚共识为重点,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以强化政治责任为根本,激励委员模范履职。

程红受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各界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聚焦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紧扣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提交提案1413件,其中涉及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的提案63件。经审查,全年立案1356件。截至2020年底,全部提案均已办结。

刘忠范宣读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表彰2020年度优秀提案的决定》。《关于加强高品质绿色生态空间建设,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等43件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民团体、界别、政协专委会提案及57件委员提案受到表彰。

中共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杜飞进、魏小东、崔述强、齐静、王宁、殷勇、张凡迪、孙梅君、张家明、闫傲霜、李颖津、张清、侯君舒、隋振江、卢彦、杨斌、王红、杨晋柏、亓延军、卢映川、靳伟,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寇昉、朱雅频,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云广,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司马红出席开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