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新闻总第73期 >2021-01-22编印

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开辟新路径
北京地区首笔供应链票据贴现业务落地
刊发日期:2021-01-2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金耀飞)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订单骤减、资金周转困难。为此,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研发推出供应链票据贴现业务,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同时,也成为北京地区落地的首笔供应链票据贴现业务,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开辟新路径。

北京市光华机电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企业,主营业务是进口轴承。在去年全球疫情背景下,该企业订单需求骤减,资金回笼周期拉长,资金周转压力倍增,对企业的日常经营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了解企业的困难后,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经过市场研究和渠道调研,在与票交所深入沟通后,于今年初研发推出供应链票据贴现业务,并在第一时间落地。

据介绍,供应链票据贴现是上海票交所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推出的创新电子商业汇票产品,供应链票据的持票人在汇票到期日前,可将票据权利转让给北京银行以尽快取得资金。该票据不同于传统票据,是通过科技手段将票据嵌入供应链场景,不仅实现了票据的等分化签发,还能实现任意金额流转,支付和融资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据悉,供应链票据贴现也是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积极支持“两区”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外贸企业所持有的需要融资的供应链票据,北京银行通过供应链金融平台,基于核心企业增信,就可以为中小型外贸企业提供高效低成本融资支持,切实落实“六稳六保”金融职责。

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为通州区域小微企业累计投放贷款25.95亿元。为小微企业融资开辟绿色通道,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支小再贷款85笔,金额1.65亿元。通过提供延期还本、续贷等服务,累计发放贷款1.17亿元,帮助多家企业缓解资金筹措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