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新闻总第73期 >2021-01-22编印

有助于丰富和优化城市副中心金融业态
全国最大棉花交易所迁址城市副中心
刊发日期:2021-01-2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金耀飞)国内商品棉交易平台和服务市场的龙头企业、全国唯一的棉花现货交易市场——北京全国棉花交易市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棉花交易所)落户城市副中心。记者从区金融办获悉,日前,棉花交易所迁址城市副中心获北京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批复。

据介绍,棉花交易所注册资本10160万元,在引导我国棉花生产、流通和消费、传递棉花价格信息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棉花交易所服务交易商总数近5000家,拥有覆盖全国主要棉花产销区和物流集散地的合作仓库近130家,棉花成交量占全国约三分之一。

记者了解到,棉花交易所是我国最大的棉花在线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全力打造交易、监管物流、资金、数据信息等四大服务板块。在交易方面,棉花交易所先后推出商品棉竞买竞卖交易、网上超市交易、协商交易等多种交易方式,以交易成本低、操作方便灵活、确保合同履约的优势和特点,适应不同企业的棉花业务需求。

在金融方面,棉花交易所相继推出卖方仓单质押、买方仓单质押、贸易融资、资金前移等多种棉花融资业务模式。2009年起,先后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合作推出网络融资业务模式,为涉棉企业提供“更快捷、更安全、更优惠”的网络融资服务,开创了我国棉花行业融资业务的“e时代”。

“棉花交易所在同业中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和行业影响力,有助于丰富和优化城市副中心金融业态。”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