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新闻总第73期 >2021-01-22编印

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搭建跨区域协商平台 共谋协同发展之策
为京津冀“十四五”发展汇聚政协力量
刊发日期:2021-01-2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范俊生

“把‘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放在解决我国经济‘南快北慢’差异的视角下,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下”“在京津冀区域谋划一批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项目”“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出台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2020年9月9日,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在天津召开,三地政协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汇聚一堂,围绕加强“十四五”规划战略协同,共商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计。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这一在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下应运而生的跨区域协商平台,聚各界之智、汇各方力量,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政协贡献。


平台

“头脑风暴”为协同发展建言出招

2015年5月15日,河北石家庄一处会议室内,京津冀政协委员齐聚,相关专家、政府部门负责人悉数到场,聚焦推动交通一体化踊跃建言献策。

这场时间紧凑、信息密度极高的“头脑风暴”便是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也标志着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建立。三地政协“约定”:以定期举办、轮流承办、议题协商的方式,搭建跨区域协商平台。

为推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献计出力,政协组织义不容辞。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说:“京津冀山相连、水相接、人相亲,有共同的发展需要,有深厚的合作基础,联席会议为三地加强交流合作提供了观察和思考的新视角。”

时任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也说,跨区域搭建协商平台,才能更广泛集三地政协之智和各方力量,才能以较高的站位和较宽的视野去审视协同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此后,联席会议每年召开一次,三地政协轮流举办,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大家都把联席会议作为一年协商工作的重点任务,精心准备、深入调研,并把厚厚的调研报告带到会上。

截至2020年,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已成功举办了6次,主题包括交通一体化发展、推动三地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水资源协同保护与利用、社会保障领域共建共享、推进全产业链布局、加强“十四五”规划战略协同,都是协同发展中具有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


城市群

从“双城记”到“多城记”

“十四五”时期,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将加速崛起。

在畅想美好前景的同时,三地政协也意识到当前城市群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超大城市集聚、中小城市吸纳力不足、低等级城镇数量过多,缺乏具有“二传手”作用的中等城市,城市断层造成城市群两极分化。

北京市政协在调研后认为,应强化“两翼”在城市群中的重要支点作用。市政协副主席林抚生在发言中说,一方面要将雄安新区发展与北京“一体谋划、统筹考虑”,另一方面要高质量推动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出台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城市副中心与通州区、北三县整体谋划,引导文化旅游、高新技术等产业链向北三县布局,推动公共服务向北三县延伸。

城市群发展要从“双城记”走向“多城记”。天津市政协调研建议,构建中心城市引领、都市圈带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的城镇体系,发挥京津周边区域性城市在优化空间、集聚人口、带动发展中的作用,增强唐山、沧州等节点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由双城联动向多城联动转变。

一条交通线,往往能腾飞一座城。河北省政协提出,沿京津冀高铁、高速等交通走廊,依托现有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一批特色鲜明、职住合一、规模适度、专业化发展的“微中心”,持续提升中小城市人口吸引力。


产业

共同规划建设京津冀数据中心

产业协同向来是协同发展的难点,多次联席会议都聚焦这一主题,为破解创新梯度落差和产业链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出谋划策。

三地政协首先晒出了产业协同成绩单,“十三五”以来,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达1063亿元,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超过8000家,河北累计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11000余个……

但天津市政协在调研中发现,三地产业梯度转移动力机制不足,北京创新成果转化存在“蛙跳”效应,留在京津冀转化的比例小,面临“区域同构”“高端回流”“低端转移”的多头挤压。

破解这一问题,首先要从顶层设计发力。北京市政协建议,由国务院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牵头,联合三地编制区域产业协同发展专项规划,明确产业定位和区域重点产业的产业链各环节分工。

针对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林抚生建议,坚持高端、绿色、智能导向,依托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钢铁、石化、汽车、装备制造等区域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拥抱数字经济,是打造“十四五”发展新优势的重点。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苏银增在发言中建议共同规划建设京津冀数据中心,逐步形成结构合理、供需匹配、技术先进、资源节约的大数据中心发展格局,支撑京津冀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则着眼制造业发展,建议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河北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定位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制造业向高端、高质、高新转型。


交通

织密“轨道上的京津冀”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

交通一体化是首次联席会议的主题,在过去五年多时间里,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京张铁路开通运营,京唐城际铁路副中心段全面进场施工,京台高速、京秦高速等北京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面消除……当时的不少意见建议已变为现实。

这次会上,三地政协带来了新思考。“‘轨道上的京津冀’需要继续织密”。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说,当前支撑城市群的多层次、大容量、高效交通系统亟待加快建设。他建议,根据不同空间圈层的功能定位和需求特点,构建与各区域功能定位相协调的多层次交通体系,拓展“半小时通勤圈”“一小时交通圈”辐射范围。

路通,才能人通、财通。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苏银增也提出,按照同城化理念,打通拓宽跨行政区对接路,加快建设京津到河北环京津市县的市郊铁路、城际铁路,加密跨行政区公交线路。

针对京津冀三地丰富的轨道交通、机场群和港口群资源,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林抚生建议,着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港口群、交通网,形成内联外通、世界一流的大物流网络。这与河北省政协的建议不谋而合,苏银增也建议,从国家层面统筹京津冀区域航空枢纽发展政策,同时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协同的津冀世界级港口群,构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