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72期 >2021-01-21编印

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开始屋盖整体提升
刊发日期:2021-01-21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2.JPG

随着一声令下,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首段钢结构屋盖缓缓上升。记者 唐建/摄

本报讯(记者 刘薇)1月19日上午,在城市副中心图书馆第一施工区,27台液压提升器同步作业,跨度125米、重约1000吨、整体面积相当于12个篮球场的钢结构屋盖缓缓上升,将历经三次分步提升,耗时4天到达图书馆顶,不久将会初步形成银杏叶形状。

记者了解到,图书馆项目屋盖共分4个提升区域和2个吊装区,其中最大提升吨位重量为1200吨,累计提升吨位4185吨。此次首段整体提升区域平面分块尺寸长125米,宽40米,面积达5055平方米。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灰色的钢屋盖已被提升至距离地面3米处,技术人员全都严阵以待,紧盯着数据。“整体提升前,我们已经在这个高度对屋盖钢结构、提升架结构、提升系统,进行了24小时的全面观察和监测。”承建方中铁建工集团项目部生产经理张立华说,整个提升工况均处于稳定状态,符合方案及设计要求,可以继续提升。

什么是整体提升工艺?通俗来说就是在地面平台上将屋盖钢结构拼装好,然后通过提升系统将屋盖整体抬起,最终与图书馆柱顶对接。“整体提升工艺对结构的精度要求特别高,屋盖钢结构的整体提升也就成为图书馆建设中最重要、最复杂,也是最难的施工节点之一。” 张立华说,钢结构屋盖主要在地面完成拼装及焊接工作,有利于钢结构的精度控制,同时降低了高空作业的风险,使工人的安全得到有力保证,并且还可以大大缩短钢结构安装时间,提高了工效。

随着一声令下,重约1000吨的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首段钢结构屋盖被缓缓抬起。针对屋盖结构跨度大、重量大的特点,现场采用计算机液压同步提升技术进行控制。张立华介绍说,“同步控制是屋盖整体提升的重中之重,计算机会根据数据反馈传递控制指令,实现同步动作、负载均衡、姿态矫正、应力控制、过程显示和故障报警等多种功能。”

由于屋盖结构面积大,现场共设置了27个提升吊点,将历经三次分步提升后到达柱顶20米位置。该项工程完成后,标志着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城市副中心图书馆第一施工区顺利封顶。

记者从该项目全过程代建单位北投集团获悉,城市副中心图书馆服务定位以展览展示、交流体验为主,与首都图书馆一馆两址,实现功能互补,满足市民文化需求。图书馆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结构呈“树状”,屋顶天棚的设计理念来自茂密森林,宛如森林伞盖,内部将营造高低起伏的“山形”结构,与周边的森林景观有机融为一体,形成具有亲和力的公共开放空间,室内的读者和室外的游客都可以享受到自然之美。项目投入使用后,预计日接待量约为5000至8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