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72期 >2021-01-21编印

“运河号”盾构机刀盘下井
预计春节后始发
刊发日期:2021-01-21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CMS_9171.JPG

重达530吨的刀盘顺利下井安装,标志着“运河号”盾构机即将组装完毕。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讯(记者 刘薇)昨天下午,在东六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两台履带吊联合进行抬吊、翻身作业后,顺利将“运河号”盾构机刀盘缓缓下放到始发井井底,待定位安装后,将开展管线联接、调试等后续工作,预计将于春节后始发。

盾构机刀盘吊装下井是整个盾构机组装的关键环节,也是吊装安全的重要时刻。施工方中交隧道工程局采用了一台1250吨履带吊和一台350吨的履带吊共同配合实施起吊工作,并使用了超强承载力的钢丝绳和吊耳,确保吊装安全万无一失。

“运河号”盾构机刀盘直径16.07米,总重达530吨。经过施工人员的细心操作,盾构机刀盘缓缓“起身”,翻转至设定的树立姿势后,顺利吊装下井到指定的安装位置,与此前已经下井组装完毕的盾构机主驱动系统精准拼接。中交隧道工程局东六环改造工程项目经理部项目总工吕计瑞介绍说:“刀盘是用7块分体焊接打造而成,由于井下空间受限,加上刀盘体型巨大难以随意调整,我们事先对刀盘重心、起吊翻转角度等数据进行了精密的计算,以确保刀盘按照设定姿势和位置吊装下井。”

盾构机刀盘主要有哪些新技术?吕计瑞介绍,刀盘上使用了大合金刀具、刀具分层布置设计技术,可以有效增加刀具的使用寿命,以实现在该项目连续掘进4800米不换刀,远超目前国际3000米的最高距离。此外,盾构机刀盘还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将光纤磨损检测技术应用于盾构刀具检测上,刀盘上设计了12处可更换式磨损监测刀,实时检测刀具磨损量,与传统技术相比更加安全、精准、高效。

据了解,自2020年12月下旬“运河号”盾构机首件“一号台车”吊装下井以来,项目部克服了平行施工作业场地小,交叉施工多,盾构机部件运输受疫情影响等困难,仅用时30天就完成了“运河号”盾构机吊装、组装工作,创造了国内同类型项目施工“新纪录”。预计在调试始发后,盾构机的掘进速度最快将达到50毫米每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