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69期 >2021-01-18编印

城市副中心三家医院今起开通京津冀门急诊医保实时结算
津冀患者免去“费用垫付、来回报销”
刊发日期:2021-01-1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张程伟)今日北京胸科医院、潞河医院、通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正式开始实行京津冀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急)诊医保费用实时结算。来自天津、河北的医保患者到上述医院门诊、急诊就诊,可与北京医保患者同样实时结算。

据介绍,津冀医保患者可通过北京市114平台预约挂号三家医院,但取号、缴费需到医院人工窗口办理。除114平台外,北京胸科医院还开通了“京医通”微信挂号渠道,潞河医院、通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可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挂号。

其实,去年10月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已经开始实行京津冀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急)诊医保费用实时结算。中西医结合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措施可使河北、天津参保人员免去“费用垫付、来回报销”的烦恼。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津冀医保患者门(急)诊报销涉及的医保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标准,均按照医保患者所在参保地相关政策。由于河北各地医保政策尚不统一,目前河北省部分地区信息系统不支持门诊持卡结算费用退费,故河北省患者门诊持卡缴费的费用如无特殊情况不予退费。

另外,津冀医保患者就诊时需要注意当地是否属于开通京津冀门(急)诊持卡实时结算业务地区以及相关备案要求。河北省医保患者就诊前,需提前向参保地相关部门咨询是否需要办理相关手续;天津市医保患者就诊前需先在当地备案,具体备案方式以当地要求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