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69期 >2021-01-18编印

将汩汩清水汇入凉水河,滋润城市副中心
大兴“蚊子河”华丽变身生态廊道
刊发日期:2021-01-1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陈强)近日,大兴区新凤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全面完工。经过削减污染、提升水质、修复生态,连通大兴和通州两区、曾被称为“蚊子河”的新凤河,如今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了本市南部地区一条重要的生态廊道,每天都将汩汩清水汇入凉水河,滋润城市副中心。

新凤河也称碱河,西起永定河河畔,东与凉水河相接,是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水源之一,全长约30公里,流域总面积166.4平方公里。“这条河是1955年4月1日开挖而成,主要是为解决本市城区及近郊区西南部和南苑地区的排水问题。”相关负责人邓剑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凤河流域聚集了大量服装加工、畜禽养殖企业,河道饱受生活污水、工业和养殖废水、生活垃圾等污染侵蚀,干流及支流河道干涸或黑臭,河道生态系统破坏严重,“两岸的居民们,都称呼它‘蚊子河’。”

2017年,大兴区启动新凤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最先开始的截污治污工程,截至目前,新凤河流域内已新建3座污水处理站,新改建22.75公里污水管线,将污水直排入河彻底掐断。56公里长的干支流河道内,沉积数年的淤泥,也实现清淤。此外,流域内还新建4段再生水管线和2座提升泵站,将小红门、西红门、黄村等再生水厂的退水补给到河道。那些干涸的河道,重新流动起来,也愈发生机勃勃。

“四年多前,河边还是一大片工业大院呢。可现在你瞧,多棒的一个大公园啊!”瀛海镇居民徐萌一家都很喜欢这座位于新凤河边的安南湿地环保主题公园。门口宣传栏,两张航拍图记录着这个公园的“前世今生”:第一张图拍摄于2017年,画面上密密麻麻的蓝,是工业大院的彩钢房顶,星星点点的绿,则是为数不多的植被;第二张图拍摄于2020年,湖水和树林构成了碧水绕林的大美图景,大片的花海衬托出这里的好生态。

在新凤河流域,人工湿地总共有两处,分别是安南湿地环保主题公园和新西凤渠湿地。它们不仅是居民休闲的乐园,更肩负着解决河道“面源”污染难题的重任。所谓“面源”污染,就是溶解的或固体污染物,在降水或融雪冲刷下,直接进入河道后将引起水体富营养化的污染。两处人工湿地就像“大海绵”,把较脏的水先收集起来,然后通过潜流湿地、表流湿地,逐级提升水质,净化后再入河。

流域内水质的好坏,全部由智能设备24小时监测。就拿安南湿地环保主题公园来说,入水口和出水口都安装有污染物检测设备,能将数据实时传输至大兴区水务局和大兴区生态环境局。放眼全流域,目前新建水文水质站10座、雨情站3座、视频监控设备243个,入河排水口监测设备34套,实时掌控全流域水量、水质变化,大兴区还开发以“水环境模型”和“大数据专家库”为双核心的智慧水务系统1套,保障流域运营“长治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