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总第68期 >2021-01-17编印

“建立健全再生资源行业准入标准”
刊发日期:2021-01-1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刘薇)再生资源回收以物资不断循环利用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在成为潮流。2020年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全市上下全面推动垃圾分类。按照市区相关工作,各属地加快可回收物“点—站—中心”体系建设,推进可回收物交投点全覆盖,促进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

“可回收物企业进村‘难’、可回收物前端智能化收集设施不完善……”区人大代表辛利洁认为,经过前期再生资源行业规范整治后,过去一些大型废品回收站化整为零,在村内小范围经营、收集高价值可回收物品,导致正规企业入村处理低价值物品成本高,难以维持。此外,按照生活垃圾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系统建设,目前正在推行可回收物智能收集设备,实时完成可回收物智能交易,并通过与物联网结合调动居民参与分类的热情。目前通州部分村、社区可回收物投放点暂未投放智能设备,无法及时有效采集源头收集数据。

如何更好地推进再生资源可回收物体系建设?辛利洁建议,应建立健全再生资源行业准入标准,对村域范围经营的再生资源回收站进行规范整治,全力保障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经营秩序,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确保再生资源经营场所规范化、标准化。

“加快所有村庄、小区分类驿站或可回收物暂存点建设。”辛利洁表示,应推广智能回收设备,搭建智慧云平台,实现前端回收信息系统、物流运输系统、分拣中心系统,为城市环卫系统和再生资源系统两网融合做基础。

辛利洁还建议,政策引导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完善回收产业链条。应从区级以上层面制定可回收物清单,通过适当奖励措施扶持再生资源主体企业,实现低值可回收物的兜底回收,提高企业参与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