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总第68期 >2021-01-17编印

权威访谈
刊发日期:2021-01-1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付轩

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保障副中心建设

本报讯(记者 陈施君)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付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十四五”时期是城市副中心框架基本成型、区域协同突破发展、城市品质实现跨越提升的重要时期,区财政局将把准财政工作方向,进一步发挥财政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自觉服务城市副中心发展大局。

“我们将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财政保障。”王付轩介绍,今年区财政局将从以下三方面发力,掀起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建设新高潮。

“通州区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疫情‘时滞期’逐渐渡过,经济形势将逐渐走出低谷,出现恢复性增长。”王付轩说,区财政局将加强区级预算资金与转移支付资金、存量资金、政府债券资金的统筹力度,加大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的协同配合,形成政策资金保障合力。集中财力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保障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重要领域、重点项目的资金需要。

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今年,区财政局将推动直达资金管理常态化制度化,使资金管得严、放得活、用得准。扩大绩效评价工作,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制。强化预算安排同预算执行、评审、审计、绩效的挂钩,逐步建立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融合机制,推动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今年,“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稳日子”的思想坚持不变。王付轩说,区财政局将始终把预算管理作为过紧日子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行政运行成本,优化支出结构,深入挖掘节支潜力,继续推行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推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稳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


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胜勇

推进市区政务事项统一申办

本报讯(记者 陈施君)2021年,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投入运行,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将统一申办;京津冀三地政务服务将逐步实现“一网通办”;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将设立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胜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领域将交上一张诚意满满的答卷。

“我们将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打造城市副中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市区政务事项统一申办。”张胜勇介绍,今年区政务服务局将加速推进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系统建设,推动数据共享,推进数据融合贯通,推动一批事项实施不见面审批和无纸化办理。搭建城市副中心、区、街乡、村居四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辅以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四级政务服务生态链,实现街乡镇、村(社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现“一网通办全覆盖”。

张胜勇表示,今年将在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通州组团设立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聚焦企业落地、人才服务、政策兑现需求,打造三个平台建设,以“办好一件事”模式,实现一站式主题服务。

2021年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将投入运行,形成与六里桥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东、西”呼应的政务服务新格局。张胜勇说,区政务服务局将协同各相关部门实现事项“跨区可办”“跨省可办”,推动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天津自贸区联通办理,加强“5G+政务服务”应用,打通审批网络,搭建“跨省办理”接件平台,设置“京津冀‘一网通办’综合窗口”,实现三地办事“无差别受理”。同时充分利用城市副中心地缘优势,推动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亦庄、朝阳、顺义、大兴等周边区政务服务联通办理,联合发布跨区跨域通办清单,设立“异地通办”窗口,推动要素自由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


于家务回族乡党委书记古剑

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

本报讯(记者 金耀飞)“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于家务回族乡将紧扣美丽乡村建设这一主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承接中心城区功能疏解,承担城市副中心部分延伸和服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于家务回族乡党委书记古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时期,于家务回族乡以现代农业产业为基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进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项目,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抓住核心机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古剑表示,于家务回族乡明确以现代农业产业为基调,以种业为核心的产业发展格局,持续引进高质量、有前景的高精尖企业。今年将完成种业研发中心等重点项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优质项目引进力度,充分整合各类招商渠道,引进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项目,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乡域发展、群众增收。

“绿色是城市副中心最亮丽的底色。”古剑说,于家务回族乡将重点保护耕地、沟渠、湿地、林地等基础性自然生态空间。积极推动林地、耕地的集中连片发展,重点打造东南郊湿地公园建设,实现生态格局优化、系统稳定和功能提升,到2035年全乡生态保护区总面积控制在60%以上。

今年还将继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民生设施补齐,加快编制优化农产品直供中心、乡中心养老院、垃圾中转站等项目的综合实施方案,推进项目早日启动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改革与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于家务回族乡率先实现美丽乡村的全面振兴。


潞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旭辉

以建设生态智慧潞城为核心目标

本报讯(记者 金耀飞)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城市副中心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潞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旭辉表示,潞城镇将以为城市副中心建设保驾护航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以建设生态智慧潞城为核心目标,努力构建和谐的社会发展环境,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服务大局,助力城市副中心积蓄势能,全面开展高质量建设发展之路。

“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是潞城镇难得的发展机遇,护航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就是潞城镇的重点任务。”张旭辉说,潞城镇与城市副中心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未来五年,潞城镇将高标准推进镇域总规落地,稳步推进重点工程、项目落实,抓好两个关键小事,做好生态环境建设,建设好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服务型政府。

“城市的发展、基层的治理,关键在人,重点是‘文明’。”张旭辉说,未来五年,潞城镇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把文明银行平台打造成基层治理平台,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在村规民约的制定、两个关键小事实施、美丽乡村的建设、私搭乱建的拆除等方面,用文明积分倒逼文明行为,将文明行为转化为治理方式,助推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


永乐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枫

打造生态和谐新市镇

本报讯(记者 陶涛)“‘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紧紧围绕永乐店新市镇定位,着力推进‘三三二’工作,打造生态和谐新市镇。”永乐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永乐店镇将做好用地资源预留和管控,以交通提升为重要抓手,加大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补短板工作,为远期建设具有一定规模、功能相对独立、设施完备、综合服务能力较强的新市镇打下坚实基础,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发挥位于京津冀交界前沿的区位优势,加强与大兴采育镇、武清、廊坊的产业链条协调互补,实现区域融合和共赢发展,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

提到“三三二”工作,郭枫介绍,即积极推进“三个建设”,持续打造“三个环境”,着力提升“两个水平”。

积极推进“三个建设”。在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持续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我们将积极推进镇文体中心、镇中心幼儿园、小务小学等项目的土地手续办理,对2021—2025年重点项目进行梳理,分年储备,梯次推进,为地区发展留足后劲。

持续打造“三个环境”。生态和谐,少不了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未来,永乐店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示范转型。此外,将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加大力度。以永乐经济开发区为重要载体,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着力提升“两个水平”。“具体来说,就是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郭枫表示,永乐店将继续积极做好促进就业工作,持续推动一批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改扩建项目建设。此外,持续提升“接诉即办”工作水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百姓共享永乐店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