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67期 >2021-01-16编印

通州国际种业园研发中心春季启用
刊发日期:2021-01-1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记者日前从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了解到,该园核心区的研发中心大楼项目即将在今年春季投入使用。届时,园区高通量分子实验室检测量将从每年2万份增至50万份以上,为北京种业科技创新提供可靠高效的技术服务。

      “由于空间和基础设施所限,我们实验室的布局并不合理,新研发大楼启用后,将有助于充分发挥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园区高通量分子育种实验室运营总监黄芳介绍,该实验室作为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的核心技术平台,其实验设备、技术人员及运营水平在全国均处在前列,但是自2011年园区建成以来,一直在租用的临时建筑中开展实验。

       “就拿这台造价上千万的道格拉斯高通量检测设备来说,它应该摆放在一间独立的实验室内,设置专门的衣帽间更换工作服后再进行操作,而现在只能和其他设备挤在一起。” 黄芳说,“而且由于楼体承重等客观因素,这些重要设备只能摆放在实验室入口第一间房间,导致我们的实验流程无法科学实现。”

       值得欣慰的是,全新研发大楼投用后,上述问题将迎刃而解。2013年,种业园启动了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通州园国际种业地块建设研发中心项目,并于2016年12月启动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为8.2万平方米,目前已竣工正准备验收,预计将于2021年春季投入使用,满足园区企业、科研机构和种业行业对现代育种技术、检验检测、成果交易转化、展览展示等方面需求。

       黄芳告诉记者,实验室入驻新研发中心后,将能够申请获得国家种子质量检测机构资质,种子质量检测和品种身份鉴定的检测能力将大幅提升。同时,实验室还将开发建立面向林木花卉和家畜禽的分子检测技术体系,新增农产品质量检测功能,为政府监管及科学研究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服务。预计3年后,实验室全部检测通量可达每年50万份以上。

       不仅如此,研发中心项目除为检验检测提供8层板式研发楼以外,还有其他三栋13层建筑,可为国际种业科技园区60余家入园企业提供总部入驻,同时引导城市核心区、中关村核心区生物种业领域的100余家科技型企业和院所高校向园区集中,吸引国际顶尖研发机构和跨国企业研发中心入驻。

       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平台企业负责人王铭堂介绍,研发中心大楼的投用将促进国内外生物种业领域高端优质资源向园区集聚,加快打造种业自主创新引领区、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和人才创新创业聚集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种业自主创新战略新高地,助推形成国家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中心,服务北京“种业之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