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67期 >2021-01-16编印

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会议政治决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决议和提案工作报告决议 赵磊李玉君赵玉影出席
刊发日期:2021-01-1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6.jpg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讯(记者 张丽)昨天下午,政协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昨天下午,政协通州区六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和第四次全体会议。

       第三次大会由区政协副主席朱志高主持。

       张琴琴、丘自然等8位委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围绕“十四五”时期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社会民生的热点难点做了发言,提出了具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会上,张维民委员还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垃圾分类 委员践行”的倡议。

       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区委副书记刘东伟,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区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王岩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阳波,区委常委、副区长郑皓,副区长朱益军、倪德才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

       第四次大会由区政协副主席禹学河主持。

       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君,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区委副书记刘东伟,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区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王岩石,区政协常务副主席石宝玉,副主席朱志高、王子江、田春华、吴涛,秘书长冯利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会上通过了政协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关于政协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政协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

      石宝玉代表提案委员会作关于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

       经提案委员会和大会提案组初步审查,截止到1月14日18时,政协通州区六届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260件,同比增加22件。其中,党派界别提案32件,同比增加6件;委员提案228件,同比增加16件。从初步分析来看,本次大会所征集提案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一定提高,内容主要集中在社会事业与民生改善、城市建设与管理、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五个方面。

       在社会事业与民生改善方面,围绕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承载力、增强文化软实力、构建优质教育体系等问题提交提案93件,占36%。

       在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围绕加快布局“新基建”、提高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件“关键小事”等问题提交提案61件,占24%。

       在乡村振兴方面,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高品质特色小镇、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发展精品特色民宿等问题提交提案41件,占16%。

       在经济发展方面,围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打造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促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等问题提交提案32件,占12%。

       在生态环境方面,围绕助力森林城市建设、优先发展清洁能源、营造街区优美环境、防治农村面源污染等问题提交提案24件,占9%。

       委员还就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等问题提交提案9件,占3%。

       大会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将及时对征集的提案进行集中审查和进一步分析。对立案的提案,按照《区政协提案工作规则》规定的办法和程序,转交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和法院、检察院办理。对超出通州区承办权限的提案,将协调转化为市政协委员提案。对其他未立案的提案,送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