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66期 >2021-01-15编印

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玉君主持 赵磊作报告 曾赞荣赵玉影出席
刊发日期:2021-01-1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jpg区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昨天隆重开幕。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讯(记者 陈冬菊)昨天上午,通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李玉君主持会议。区长赵磊作政府工作报告。区委书记曾赞荣出席。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应邀列席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赵玉影、刘东伟、刘卉、尚祖国、薄立军、张绍武、金文岭、郑宇、陈江华、汤一原、张宏韬、张德启、王岩石、阳波、郑皓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赵磊的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20年工作回顾;二、2021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三、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

       赵磊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们在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全力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一核两翼”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果,为“十三五”时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过去的五年,是通州在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发展内涵上发生深刻变化的五年,更是我们全面开启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要五年。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此, 我们将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赵磊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城市副中心从夯实基础、积蓄势能全面迈向高质量建设发展的重要一年。

       赵磊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对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指示要求以及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十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六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水平开放为主线,聚焦高水平实施城市副中心控规,确保“一年一个节点,每年都有新变化”;聚焦高起点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确保新五年开好局、起好步;聚焦高能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确保引进和内生一批高精尖资源要素;聚焦高效能推进社会治理,确保多元参与、共建共享;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实现新跨越、夺取新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赵磊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排放完成市级下达的任务。

       赵磊说,2021年要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加速规划体系落实落地,掀起城市副中心建设新热潮。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各领域工作的“任务书”和“施工图”;加快重要节点和重大工程建设,搭好城市框架的“四梁八柱”;大力提升老城面貌,深入推进“城市双修”;聚焦特色小镇建设,高质量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积极深化区域合作,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二、高质量做强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聚焦功能板块,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生态;聚焦招商引资,加快产业承接和内生发展;狠抓投资落地,开足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促进消费升级,拉动经济高质量协调发展。

      三、打好蓝绿交织底色,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加快完善城市副中心绿色生态空间;持续改善区域空气质量;深入推进水环境建设。

       四、强化城乡基层治理,实现城市治理能力水平新提升。以“接诉即办”和两个“关键小事”为抓手,加快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以应用场景建设为带动,加快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重心,加快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提升城市运行保障能力为重点,加快打造韧性城市、安全城市。

       五、夯实民生保障基础,大力开创社会民生建设新局面。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承载力;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社会建设水平。

       六、紧抓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契机,加快注入发展新活力。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赵磊在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说明(以下简称《纲要(草案)》)中说,《纲要(草案)》将坚持高质量发展贯彻始终,突出“绿色、协同、开放、数字”四大特色,对高质量打造北京重要一翼,实现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赵磊说,《纲要(草案)》中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城市副中心发展总体目标: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绿色发展新优势,成为北京发展新高地。

       赵磊说,《纲要(草案)》描绘了到2035年远景目标:城市副中心美好蓝图基本实现,初步建成具有综合承载力、彰显人文魅力、富有城市活力的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现代化城区,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有力有效发挥以副辅主,主副共兴的主体功能。

       赵磊说,《纲要(草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布局和重点任务。按照功能主导、区块分工、轴带串联、多点支撑、城乡融合的思路,加快形成“一城一带一轴、四区三镇多点”的发展布局。《纲要(草案)》围绕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城市治理和区域协同等四大领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

       赵磊指出,“十四五”的号角已经吹响,城市副中心的巨轮正在加速驶向更加壮丽的前方。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为建设新时代的千年城市而努力奋斗!

       会议审查了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了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北京市通州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席团成员,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是本届区人大代表的区级干部,区委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区属企事业单位、市区双管单位和部分驻通大中型企业的行政领导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