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57期 >2021-01-04编印

两股冷空气本周袭扰京城
刊发日期:2021-01-0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新年伊始,天气晴朗,气温平稳,让人度过了一个愉悦的元旦假期。不过冷空气已经在路上了,新年第一周京城又将开启“冷冻”模式,有两股冷空气将抵京。

元旦假期三天,京城的天气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平稳的,但回暖只是暂时的,根据市气象台预报,本周北京将迎来两股冷空气影响。今天受弱冷空气影响,有三四级北风,阵风六级左右,风寒效应明显,预计最高气温0℃,最低气温-11℃。

俗话说“小寒胜大寒”,明天就将迎来小寒节气。“小寒”后预计6日到8日,有一股“王炸”强冷空气再次入侵京城,6日和7日白天最高气温仅有-8℃左右,还有四五级北风的推波助澜。风寒交加,透到骨子里的寒冷,速冻模式将再次开启。据悉,和2020年年底的寒潮相比,这波冷空气的战斗力依旧很强,不相上下。

预计9日开始,北京风力减弱,气温回升至冰点左右。虽然冷空气来袭,但由于缺乏湿空气加盟,强冷空气依旧是单兵作战,本周也是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不会形成雨雪天气。

从目前来看,预计从4日到12日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0℃至-8℃,最低气温-10℃至-14℃。其中,6日气温将跌入一个低谷,最高气温-8℃,最低气温-14℃。

气象部门提醒,当气温在零度以下时,伴随强劲北风,风寒效应会更加明显,体感较实际气温降低很多,所以下周要做好防风防寒防冻准备,一定裹严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