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5期 >2020-12-30编印

市委十二届十六次全会强调
锐意进取 真抓实干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蔡奇讲话
刊发日期:2020-12-3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昨日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任务。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蔡奇讲话。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北京一线视察疫情防控工作,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致辞,充分体现了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为我们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首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认真编制实施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着力抓好“三件大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明年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新引擎,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会强调,抓好明年工作,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二要保持战略定力,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三要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四要注重解决民生问题,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五要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全会强调,明年重点抓好十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也是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实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推动国家实验室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实现基础研究更多“从0到1”突破,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三城一区”融合发展,发挥中关村科学城科技创新领头羊作用,推进怀柔科学城建设,搞活未来科学城,推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三城”对接。抓好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服务水平,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领军企业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引导创新投资机构和专业孵化机构发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更加精准培育潜力型科研企业,推动全球产业龙头、独角兽、潜力企业落地。

二是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这是中央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赋予北京的重大机遇和责任。狠抓各项任务落地,“三单”管理要见时限、见责任,把政策红利叠加效应转化为发展动能。突出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区域协同开放四大特色,加强制度和政策创新。抓好天竺综保区、生命科学园、CBD、金盏国际合作区、运河商务区等重点园区以及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区域)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开放平台,尽快形成可视化成果。以“两区”建设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不断培育金融、科技、信息、商务服务等竞争新优势,支持建设金科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科创金融试验区,推进新三板改革。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和创新试验区建设,完善“服务包”和“服务管家”制度,打造全市统一的数字服务、数字监管和数字营商平台。吸引更多高水平国际节、赛、展、会在京举办,将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打造成为国家开放发展的三块金字招牌。

三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也是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重要环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推进传统商圈改造,提升特色商业街区品质,发展首店经济,优化免税店布局,引导更多实体店开展“线上+线下”服务,持续开展“北京消费季”活动,促进境外消费回流。聚焦“三城一区”、交通建设、城市副中心、冬奥会、城市更新、南部地区发展等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抓好项目推进,做好重大项目储备。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用好政府专项债,有效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四是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这是发展新经济和未来产业的重要抓手。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实施好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十百千”工程,建设区块链服务平台,启动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建设。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加紧国家北斗创新应用综合示范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等建设,推动信息服务业质和量双提升。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支持基于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积极扩大数字贸易,加紧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数字贸易试验区。抓好制造业结构调整和提效,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新能源智能汽车、医药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智造产业集群。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发挥头部企业带动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联动。

五是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是北京发展必须遵循的国家大战略,也是我市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深化新一轮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抓好“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实施“基础教育提升、医疗卫生发展、职业技能培训”三大工程。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高水平运营好环球主题公园,扎实推进城市绿心三个文化设施、行政办公区二期、综合交通枢纽、东六环入地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在绿色发展上持续发力,继续引导产业、交通、公共服务向北三县延伸布局。大力推进京津冀在交通、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教育医疗等协同发展重点领域任务的落地。

六是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这关乎北京的软实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抓好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实施深化文明城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实,组织“2021北京榜样”主题活动,拓展“光盘行动”“礼让斑马线”等文明引导行动。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全力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建设品质,深化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丰富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优化公共文化设施空间布局,补齐城市副中心、城南地区、回天地区公共文化设施短板,建设“博物馆之城”与“书香北京”,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音乐节、北京阅读季等活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深化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等业态融合,提升北京国际设计周、电竞北京等品牌影响力。

七是提升超大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是我市“三件大事”之一。抓好核心区控规实施和分区规划落地,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实施计划,完善增减挂钩机制。加强城市设计,精心组织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全面评估,巩固深化规自领域问题整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深入推进街区保护更新,推动平安大街、鼓楼大街、观音寺等重点片区更新改造。抓好平房区院落申请式改善和简易楼腾退改造,开展老旧小区、危旧楼房、老旧楼宇、老旧厂房改造。持续推进新首钢地区建设发展,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深入实施街道办事处条例,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街巷长、社区专员、小巷管家等作用,实施新一轮回天地区行动计划,抓好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个“关键小事”。

八是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这是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均衡协调发展的重要体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现代种业、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滚动实施城市南部地区行动计划,建设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提升平原新城综合承载力,深入推进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九是建设绿色北京。这是首都发展的底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深化“一微克”行动,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实施二氧化碳控制专项行动,推进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进一步扩大生态空间容量,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和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年度造林任务,推进温榆河公园一二期、南苑森林湿地公园等成长型公园建设,建好一批城市森林、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继续抓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十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落脚点。深入推进“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用好民生大数据,推进“接诉即办”立法和年度体检,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下大力气补齐民生短板,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扩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强化对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深入实施健康北京行动计划,抓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十一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这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把握的原则。全力以赴、从严从快抓好疫情处置,精准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抓好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抓严抓实社会面防控,持续做好社区(村)防控,公共场所严格执行各项防控要求。加强集中医学观察点管理,做好院感防控工作。抓紧推进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组织工作。持续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公众防疫责任意识。持续建设平安北京,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反对垄断和不公平竞争行为,持续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韧性城市。

十二是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朝着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目标迈进。加强竞赛场馆设施设备测试检验,推进非竞赛场馆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简化办赛方案,完成系列测试活动。建立高效的运行指挥体系,精细做好赛会服务保障和城市综合保障。实施科技冬奥行动计划,推动一批新技术在冬奥场景落地应用。完善冬奥会公共卫生、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精心组织宣传推广活动,做好可持续和遗产工作。

十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是推动明年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全面抓好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完成社区、村“两委”换届,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临近年末岁首。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统筹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要关心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市场供应。认真落实“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在京过节,倡导市民群众就地过节。加强应急管理,严密防范各种安全事故,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严格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落实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力争明年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全会听取并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了市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讨论了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