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4期 >2020-12-29编印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刊发日期:2020-12-2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刘菲菲 高枝)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改革,逐步完善具有首都特点的基层治理新实践新模式,推进首都城市基层党建再上新水平。要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双报到”工作机制,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引导各类社会力量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接诉即办”最能体现基层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奉献精神和服务成效,要一抓到底,用好民生大数据,聚焦“七有”“五性”,强化主动治理,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以物业管理、生活垃圾管理、文明行为促进等条例实施为抓手,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结合社区村“两委”换届,加强城市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听取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聚焦“政治引领、促进发展、服务群众、夯实基础”,提高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推进党组织班子成员和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发挥党组织作用。加强互联网、律师、社会组织等重点领域党建工作。强化政治引领,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解读,牢牢把握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发展方向。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将优秀分子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发挥市委“两新”工委作用,以党建工作实效推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会议听取了推进参政党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从巩固多党合作政治格局高度,全面加强党对多党合作的领导,提高新时代参政党建设质量。做好市区民主党派组织换届工作,补齐高层次人才短板。把握参政议政重点方向,提高服务首都中心工作的精准性和靶向性。发挥民主党派主体作用,加强自身建设。

会议听取了全市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指出,教育要办好,教师是关键。要落实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地见效。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深化教师评价制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加强郊区教师队伍建设。

会议听取了全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指出,民办学校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为民办学校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使党组织在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发挥作用。支持帮助民办学校办好思政课。提高“两个覆盖”质量,促进民办学校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会议听取了全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立足北京发展,深化党建引领保障中心任务完成。加强境外资产监管。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抓好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