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265期 >2020-09-11编印

可办公,可居住,可休闲,56家高端企业相继入驻
运河畔崛起副中心绿色CBD
刊发日期:2020-09-11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2_wps图片.jpg运河商务区已成为城市副中心重要的功能板块。 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记者 王海燕

        通州区五河交汇处,北京城市副中心的CBD——运河商务区正在崛起。作为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运河商务区已引来56家高端企业入驻。林水相依的绿色空间环境和主打绿色金融等的产业定位,让运河商务区成为北京经济版图上一颗别样的明珠。


副中心第一高楼坐落商务区

       运河商务区坐落在通州北城,也就是北关一带。在通州老住户眼里,北关过去可谓是“又破又乱”。成片成片低矮的平房,路面坑洼,一到下雨天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2009年,该片区启动拆迁改造,在此后几年时间里,运河商务区逐渐孕育、成长,现在已成为城市副中心重要的功能板块。

       从地铁6号线通州北关站出来,就是运河商务区所在地。放眼望去,部分楼宇已经落成,大部分楼宇仍处在施工阶段,其中包括新光大中心一座高近300米的塔楼——这也是未来城市副中心最高的建筑。

       运河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跃凯介绍,商务区规划面积20.38平方公里,由新城金融服务园区、运河商务区启动区和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三部分组成。目前正在集中建设的启动区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包含52个地块、16个开发项目,涵盖商业、办公、公寓、酒店、住宅等多种类型。

      “运河商务区坚持高起点规划建设,邀请了国际顶级设计公司和专家对商务区规划进行提升,突出了‘低碳环保、以人为本、一体化设计、建筑亲水性’四个特点。”通州区新城中心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林正航告诉记者。

       商务区内南北两个环隧工程尤其引人注目。地下环隧构建起地下交通廊道,将大量机动车引入地下,从而减少地面交通,为市民创造绿色出行条件。其中北环环隧是目前国内少有的涵盖交通与市政职能于一体的地下三层结构环廊系统。

       截至目前,运河商务区先行启动区已完工363万平方米,包括保利、万科、复兴、富力、富华等国内顶尖城市开发运营商参与开发,建设工程有序推进。有9个项目已经全部或者部分楼座竣工。其中,京杭广场、绿地项目、运河国际商务中心项目已全部竣工。



绿色金融类企业加速聚集

       站在40层楼高的新光大中心项目楼宇上俯瞰,眼前一幅林水交织、路网纵横的壮美城市画卷。千年运河如同一条静美的蓝丝带,与运河商务区相依相伴。秀美的西海子公园、京杭大运河北端胜景——具有1400余年历史的燃灯塔尽收眼底。一座座现代化的楼宇穿插在林海碧水间,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

       与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环境相得益彰,运河商务区的产业定位也凸显“绿色”二字。杨跃凯介绍,运河商务区被定位为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是中心城区商务功能疏解的重要载体;将重点发展金融和总部经济,积极打造北京财富管理中心和高精尖产业集群。

       立足“金融+总部”产业功能定位,运河商务区集聚了一批符合产业定位的高精尖企业入驻。截至目前已引入企业56家,其中包括以三峡集团为重点的总部企业;以北京银行、建设银行为重点的传统金融机构;以北京绿色交易所、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为重点的绿色金融和财富管理企业;以中国信通院为重点的科技创新企业。从引入企业类型看,绿色金融、财富管理类金融企业正在运河商务区加速集聚。

       围绕“改革+创新”,运河商务区努力打造营商环境品牌。在体制机制方面,在全市率先建立包容审慎执法机制,按照鼓励创新原则,为企业分类量身定做监管规则和标准,实行容缺和柔性执法,在法定范围内给予企业自我纠错的空间,确保企业不因小过失而贻误大发展。

       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方面,搭建了副中心“城市会客厅”和“企业服务平台”,构建“线下+线上”全方位服务体系,企业可以更加便利地获取规划政策、政务咨询、入驻服务、诉求表达等一站式服务。


巧设计打造“混合活力”街区

       运河商务区的崛起,同时带动了通州北关地区的街区更新。在老住户、63岁的王荣华眼中,“这几年,运河边是一年一个样。”

       王荣华家住新华街道如意园小区,和运河商务区挨得很近。老人闲暇时经常会到西海子公园或者运河边的步道走走逛逛。“过去运河又脏又臭,现在风景跟画儿一样。等明儿运河商务区建起来了,这地方肯定还会更好,逛街、逛公园、逛商场,都方便!”

       正如王荣华老人畅想的,运河商务区不仅仅是一个商务办公区,同时也是一个都市生活区,影院、商业、公寓、书店、美术馆、体育馆、超市、餐饮、旅游等业态这里应有尽有。

业态的丰富与商务区的空间一体化设计密切相关。“以轨道交通站点为核心,运河商务区进行了地下空间的一体化设计,将把整个街区打造成高端复合型功能区。”林正航介绍。

       一体化设计既包括市政道路、地下空间的互联互通,也包括轨道交通与地下商业、地面交通的交互组合,形成层次鲜明的立体街区空间,真正实现集约空间内交通、商业、办公、休闲多种功能复合。和很多商务区以单一的写字楼为主不同,运河商务区中的楼宇既有办公区,又有商超、公寓、文化休闲空间,通过彼此的交互释放出街区的“混合活力”。

       一体化设计特色最明显的当数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该项目将打造成地下交通、地上商业的立体都市生活圈。并且地面层将有2公里长的空中走廊,将商圈与北运河码头、六环路高线公园相连,集交通、商业、休闲、办公等诸多功能于一体。

       与运河商务区相依相伴的北运河,作为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也将一步提升。林正航介绍,结合对运河文化的保护性开发,运河源头岛和燃灯塔周边设置了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和园林风貌的低密度水乡区。未来将把沿运河的滨河路移位,实施部分道路下穿,尽可能获得最大的亲水空间。另外,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城市中心瓮城遗址公园也将在运河商务区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