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265期 >2020-09-11编印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研讨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曾赞荣主持 赵磊参加
刊发日期:2020-09-11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金耀飞)9月10日下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建设发展。区委书记曾赞荣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君参加学习。

       会上,曾赞荣、赵磊、李玉君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进行了学习讨论。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英文版出版发行以来,受到国内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部重要文献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充分反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伟大实践,为我们深入学习新思想提供了权威教材。

       会议要求,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当前发展的历史自觉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政治局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再次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作为城市副中心,更要善于在变局中谋新局,自觉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来审视和谋划城市副中心发展,立足“3+1”功能定位,持续巩固和发展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的良好态势,建设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发挥好“重要一翼”的作用,对内与核心区呼应,围绕首都功能做好“四个服务”;对外要与雄安新区对标,实现同频共振。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踏踏实实办好为人民谋幸福的事情。要聚焦“七有”“五性”,全面深化“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工作,增强提前谋划、未诉先办的工作能力,办好群众身边事。加快推进老城双修、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让群众真真正正享受到新时代的福利与变化。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在落实“两个条例”等工作时要激发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合力,和人民一道共同将副中心建设好、发展好、管理好。

       会议要求,要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特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更大功夫。在做好承接核心区功能和产业疏解的同时,下大力气发挥副中心建设的政策、投资、品牌的倾斜优势,狠抓“高精尖”项目落地。稳步推进城市绿心三大建筑、做好环球影城周边辐射与外溢效应的规划与保障。加快推进应用场景建设,为副中心城市治理提供新思路、新手段,在产业发展和技术迭代升级上抢占新平台,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动能与活力。

       会议强调,要践行“两山”理论,大力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聚焦扬尘管控,推进小微水体治理,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抓好平原造林,推进大尺度绿化项目建设,做优城市绿色空间规划和落地工作,加快推动形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布局。要主动认真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把此次督察作为推进我区生态环境迈上新台阶的强有力抓手,为百姓打造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而不断努力。

       会议强调,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时刻牢记初心和使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