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总第5262期 >2020-09-08编印

“清整行动”邀外卖公司提建议
万达广场周边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刊发日期:2020-09-0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1.JPG

北苑街道对万达广场周边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进行清理。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讯(记者 田兆玉)在北苑街道,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是万达广场一带的沉疴痼疾,新华西街、新华南一街和通惠南路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上横七竖八的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不但影响城区美观,还占用了有限的道路资源,甚至形成安全隐患。9月1日起,北苑街道对该区域乱停乱放非机动车进行清理。截至目前,出动各部门执法、保安、清运人员500余人次,清理车辆1100余辆次。

因为美食遍地,万达广场以及万达金街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随时能看见奔走忙碌手提打包美食的外卖小哥。在金街一侧的马路边,黄色、蓝色、红色的外卖车辆占用了一整条机动车道。住在附近的李丽每天都要开车上班,路过家门口这条路时总会发愁:“电动车、摩托车太多了,横七竖八地停在那儿,我开车到这一块儿时总会特别小心,有时候还会堵车。”

据了解,2018年以前,消费者和外卖骑手乱停放非机动车的主要原因是万达广场周边没有配备非机动车停车场,同年,经北苑街道与万达广场相关负责人及多家外卖送餐企业沟通,非机动车道上的部分区域被划分出来,还树立了大量禁停和引导停放的指示牌,从根本上为问题的解决打下了基础。

但仍有一些消费者和外卖骑手为减少徒步距离,将非机动车就近停放在非指定区域。

为进一步落实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工作,使城区道路畅通、整洁,9月1日起,北苑街道协调交通队、派出所联合执法,针对万达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开展为期一周的清整行动。

作为属地居委会,西关社区早前已联合一方物业工作人员在问题高发时段发放“致非机动车车主的一封信”2000余份,提示非机动车车主合理有序停车,提高广大居民的知晓率与支持率。

早在8月25日,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执法队办公楼约谈了美团、饿了么外卖送餐公司代表,了解两家公司在北苑辖区的外卖送餐情况,向他们征集合理化建议,并明确了接下来针对万达商圈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的整治措施。

“要疏也要堵。”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丁一表示,“我们已经以宣传牌和‘一封信’的形式对行动作出了说明,并安排专人在相关点位进行劝导。对于一时间找不到主人的违规停放非机动车辆,我们会指定一个临时停车区域,把车辆拖过去存放,并全程录像,保证工作透明。”

经过一周的集中整治,万达广场及金街周边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街边乱停乱放的车辆明显减少。居民李丽说:“效果还是挺明显的,起码路边的电动车少了,不会再出现错车困难的情况了,希望这种局面能保持下去。”

该街道表示,接下来,“清整行动”也将成为一种常态化模式,帮助辖区居民养成遵守交规、崇尚文明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