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259期 >2020-09-03编印

140个村污水治理工程年内全部完工
让农村污水“不露天”、变清澈
刊发日期:2020-09-03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冯维静)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是通州区为解决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而实施的民生工程,关系着地区环境质量的提升,也影响着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通州区实施农村污水治理三年来,已建成污水处理厂、站(再生水厂)125座,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50.56万吨,地表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年底前,140个村级污水管线工程全部完工,让农村污水“不露天”、变清澈。

位于张家湾镇坨堤村污水处理站,村旁的胜利干渠、三支沟等几条沟渠中,往昔黑绿发臭的污水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清澈干净的河水。“我们这儿村多、人多、沟多、污水多。过去,一到夏天,雨水混着污水,蚊蝇满天飞,别提多脏了。”村民张亮说,以前,大量生活污水和生产污水直接排入沟渠,臭气熏天。

负责坨堤村污水处理站项目施工负责人李伟峰告诉记者,坨堤村被列入漷牛片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片区内有15条段沟渠、36个村。由于污水直排,包括坨堤村在内的漷牛片区沟渠的水质为劣五类。污水处理站建成投用后,片区内所有生产、生活污水全部经过处理后再排放,水质达到四类标准。为此,漷牛片区共建设截污管线83.8公里,相当于绕五环一圈。

在漷牛片区苍上污水处理站,按照规划,该站收集张家湾镇域内张采路东侧共计15个村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辖区村庄水生态环境脏、乱、差的实际问题,“这种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将项目区生活污水经收集管网流入提升泵站,再经厌氧池、耗氧池、BAF池处理后,在清水池消毒后排放,可作为绿化灌溉用水。”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起,北京城市副中心实施水环境治理PPP建设项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分三批对全区污水直排以及非汛期存在污水径流的158个村庄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外截污工程,确保实现“污水不出村、污水不入河”。三年来,村内污水治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同步开展,为指导各乡镇政府,区水务局组织编制印发了《通州区美丽乡村建设饮用水提升、雨水排除及利用、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及技术细则》,明确了涉水实施方案编制目标要求、编制原则、参数标准、工作流程等内容,本着因村制宜、科学合理及经济高效的原则设计方案。

目前第一批工程基本完成,解决了宋庄镇等9个乡镇94个村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问题;第二批工程涉及村庄46个,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设计截污管线总长度53.4公里,污水处理站6座,近期处理规模800吨/天,远期处理规模1140吨/天。按照工程进度,第一批和第二批工程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第三批工程目前已取得相关部门规划复核,处于施工图纸深化等阶段。

相关链接

根据安排,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为1个月。进驻期间(2020年8月31日-9月30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10-84949200,专门邮政信箱:北京市A01204号邮政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信访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举报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察地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