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5252期 >2020-08-25编印

副中心将建北京急救中心通州部
打造“一体两翼多支点”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急救工作站成各街乡标配
刊发日期:2020-08-2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张程伟)近期,市卫生健康委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印发了《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设施空间布局专项规划(2020年—2022年)》,这也是北京首次对院前医疗急救设施进行统一规划。按照规划,我区将构建“一体两翼多支点”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

据了解,该专项规划明确全市共规划院前医疗急救设施465处,包括急救中心、急救中心站和急救工作站三大类。其中,我区将构建“一体两翼多支点”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一体”,即北京急救中心通州部。“两翼”,即2个中心工作站。“多支点”,即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的急救工作站。

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网站公布,新设立的北京急救中心通州部,规划于副中心12组团西北部,占地面积1.5公顷。该用地距行政办公区约8000米,南侧距京哈高速400米,向西可达中心城,向东至六环路,对内、对外交通便利。该用地紧邻主干路万盛南街、九棵树西路、云瑞南街,区域内交通条件较优,便于急救动员。

“两翼”中的2处中心工作站位于我区范围南北两侧分别布局。北侧中心工作站位于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南侧中心工作站位于人民医院通州院区。中心工作站需符合《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分中心建设标准》独立占地,用地需求为0.2公顷,建筑面积800平方米。每处应规划救护车专用停车位不少于30个。

作为“多支点”的急救工作站,按照原则上,每个街道/乡/镇至少1个急救工作站进行建设。要求建设用地平峰时段车行10分钟和高峰时段车行10分钟基本全覆盖,且交通便利、出入方便。急救工作站均依托现状及规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近日,我区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已经建设完成的急救工作站达到17处。根据市级新规划,投入使用的宋庄急救工作站、于家务急救工作站、漷县急救工作站3处保留,其他已经建成的14处急救工作站进行改扩建。根据新规划要求,我区还将继续增建急救站。

全市规划院前医疗急救设施三大类中的急救中心站,规划于副中心06组团东部,这里将建设北京急救中心通州急救中心站,建筑规模800平方米。该设施依托待建公共卫生大厦建设,紧邻六环路,区域内交通条件较优,便于急救动员。

按照规划,2022年底,将完成全部急救设施建设和调整,充实急救人员。到2022年,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平均反应时间小于12分钟,急救呼叫满足率不低于95%,服务满意率不低于98%。用于日常院前医疗急救的救护车达到每3万人口配置1辆。

据悉,院前医疗急救设施建设相关工作,已纳入各级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各区绩效考核体系。市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开展督导考核,确保规划落地见效。